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频道 >政务公开 >计划规划

2016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总结

  • 时间:2017-10-25 09:03:08
  • 发布:办公室

【概况】2016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紧紧围绕建设“健康湖州”总目标,以查补短板为主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稳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全市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中高收入国家水平,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受到国家卫健委主任李斌的充分肯定高度肯定,“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建设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国家卫生城市复评顺利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成绩、省级以上卫生乡镇比例全省第一,为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构筑了坚实的健康保障。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新推进】一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稳妥推进。2016年我市被列入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试点市,国家卫健委李斌主任专程来湖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2016年,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药占比为36.64%,同比下降4.47个百分点;门急诊和出院均次费用分别为129.4元和7776.5元,继续处于全省最低水平;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平均住院日为8.65天,同比减少0.23天;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三级医院基本药物使用比例分别为40.34%和36.01%,提高4.72个和5.88百分点。市级医院药占比为35.06%,下降2.6个百分点。二是“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得到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出台建立“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组建了以市中心医院和市第一医院为龙头的两大医联体;浙医二院、上海一院等沪杭名院与县级医院建立紧密合作办医关系,县乡村一体化管理率达89.4%。2016年,各级专家下沉基层达1千余人。市级医院托管的5家县区级医院住院病人数、手术台次和业务收入分别较上年增长18.3%、11.4%和9.9%。我市探索建立“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健全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做法受到郑继伟副省长的批示肯定。三是分级诊疗工作进展有序。以国家分级诊疗试点市为契机,在各医联体和县乡村一体化管理的紧密型合作办医中率先推行双向转诊。1-12月,开展县乡合作办医的乡镇卫生院向上转诊9885人次,市县级医院向下转诊2494人次。县域内医疗机构门急诊239.3万人次、住院32.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7.36%和12.93%。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3.48%。四是责任医生签约服务规范推进。出台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实施办法,以“预约门诊—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为主要路径,全面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通过“团队化运作、组团式服务”,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个性化健康管理等服务内容,实现全过程、全方位健康管理,让签约医生成为签约居民的“家庭医生”和贴身健康顾问。2016年,全市共组建742个责任医生签约团队,落实2253名医务人员,为62.42万名群众配备了“家庭医生”,重点加强签约对象常见病、慢性病诊治,及时处理签约对象健康救助事宜,帮助签约对象选择适宜就医路径等。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开展签约服务覆盖率达100%,规范签约率达23.73%。五是社会办医发展势头良好。贯彻落实我市关于促进民营医院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对签约项目的指导和服务,探索推进公立医院股份制改革,吴兴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德清三院、安吉三院、长兴二院完成了改制。截至12月底,全市共有民营医疗机构504家,其中2016年新增58家,民营医院33家;实际开放床位3146张,占总床位数的22.05%,同比增长1.4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一。

【计划生育工作有新发展】一是计划生育组织管理切实加强。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计划生育工作专题会议,调整完善了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层层签订“一把手”负总责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县区卫生计生局专门增加1名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领导职数并落实协会“三定”方案,市、县、乡镇三级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机构整合全面完成,吴兴区和南浔区成立了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管理机构,德清县所有乡镇均设立了卫生计生办公室。二是“全面两孩”政策稳妥实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对生育假期、独生子女证发放、社会抚养费征收、生育证件办理、计划生育奖励制度等政策衔接作出统一规定。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组织开展政策法规培训、目标人群调查、生殖健康和优生优育知识讲座、“5.29会员活动日”等系列活动,倡导群众按政策、负责任生育。2016年,全市户籍人口出生28258人,同比增加11661人,增幅为70.26%;二孩及以上出生比例为40.77%,提高7.81个百分点;出生性别比为106.81,连续第27年保持正常范围。三是妇幼保健服务持续改善。加强出生人口监测,及时调配产科和儿科服务资源。建立全市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早产儿和低体重儿等三个救治中心强化高危妊娠管理和急救能力建设。加强出生缺陷三级防控,做好优孕优生优育服务,全面落实妇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市户籍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4.55/10万,1.96‰、2.73‰;同比下降7.71%、69.67%和62.88%,长兴县创建成为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全省仅3个)。出生缺陷发生率13.63 ‰,同比下降9.44个千分点,呈现高龄产妇和出生人口大增、出生缺陷发生率下降的良好局面。四是计划生育服务深入推进。健全生育登记服务制度,简化办理流程和手续,推行婚育情况承诺制、服务代办制等便民措施,为群众办理生育登记提供便利。加大对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的帮扶力度,联合六部门出台了《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政策的意见》,采取十项措施帮助解决计生特殊家庭生活保障、养老照料、精神慰藉等特殊困难。认真落实奖特扶制度,开展生育关怀行动,举办青春健康大讲堂,走访慰问困难计生家庭,着力提升计生家庭发展能力。2016年,全市共发放奖扶金4591.10万元, 特扶金2036.76万元;帮扶救助计生困难家庭5860户,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207.38万元。

【医疗卫生服务有新提升】一是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断优化。调整中心城区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布局,市中心医院迁建项目顺利开工,县区人民医院建设项目有序推进,中心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开工建设(装修),全市新改扩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63个。南浔区“15分钟医疗服务圈”得到中央四台和新华社《浙江领导专报》的报道。二是基层服务能力不断改善。全市有7家基层医疗机构被推荐为“国家级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14家乡镇卫生院开展了“浙江省中心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建设。中医药服务实现城乡全覆盖,“治未病”中心建设全面推进。1-12月,全市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量占总门急诊量的44.06%,同比提高6.42个百分点,床位使用率为57.66%,提高3.9个百分点。三是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持续推进。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全面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市级医院在门诊区域安装自助终端,使社保结算系统、银行结算系统和“一卡通”管理系统有效联接,患者在医院排队等候时间缩短近80%。探索开展电话、网络、诊间等多种预约诊疗服务,2016年市级医院预约诊疗率达46.08%,有效分流就诊患者。加强医疗安全管理和质量控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临床路径病例占出院总数的42.4%,日间手术占总手术总例数的24%,三级医院于6月1日前全面停止门诊静脉输注抗菌药物。落实市委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开展“进村入企”医疗服务341场,派出专家2011人次,为5.8万名群众提供义诊和健康咨询服务,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四是学科人才建设不断加强。深化市校医学合作与接轨沪杭工作,建立了3个院士工作站,并与上海、杭州等地8家医院建立了协作关系,进一步推动我市22个医学重点支撑学科建设。全市科研立项103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12项,获得厅局级以上科技奖13项,发表SCI论文36篇。新增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名、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市1112人才工程培养人选和后备人选10名。五是智慧健康服务不断优化。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电子病历库、健康档案库和全员人口库“三库融合”,基本建立了居民“健康大数据”。全市范围内各级医疗机构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共享互阅,实名挂号率达84.2%,区域影像诊断系统实现县区全覆盖。医银通项目成功试点推广,挂号排队时间可缩短80%;“健康湖州”平台预先挂号人次同比增长169%。

【公共卫生保障有了新加强】一是疾病防控不断强化。传染病联防联控、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机制进一步完善,各类传染病防控策略严格落实。实验室检测能力不断加强,生活饮用水达到106项全指标检测能力,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设备配备率由85%提高到95%。卫生应急“一案三制”建设切实加强,人感染H7N9禽流感、登革热等传染病疫情及时处置。2016年全市无甲类传染病报告,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为167.19/10万,居全省第10位。二是血液安全有效保障。全市献血服务网络不断健全,中心城区劳动路献血屋投入使用,各县区固定献血屋实现全覆盖。市中心血站顺利通过全省执业技术审查,血液实行全省集中化核酸检测,血液安全保障进一步加强。2016年全市人口献血率为10.69‰,同比增长1.12个千分点;临床用血902.23万毫升,同比增长9.12%。三是院前急救能力切实加强。全面启用新的120信息调度指挥联动系统,分类分步在急救车辆上配备担架工,全市院前急救能力和服务水平有了新的提升。2016年,市120救护车共出车13792次,同比增加699次;急救平均出车时间和平均反应时间分别为1.45分钟和12.97分钟,急救患者院前处置率达91.34%。四是依法行政不断强化。全面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探索实施医疗废物“小箱进大箱”改革试点,智能化监管水平走在全省前列。2016年,全市共完成卫生行政许可   件、省级下放行政审批事项  件、行政管理事项  件,无行政复议情况。五是爱国卫生巩固提升。按照市委市政府“四个年”活动的部署安排,对国家卫生城市复评工作进行重点攻坚,制定实施《湖州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实施背街小巷清洁环境、公共场所亮证服务等七大专项行动,制约国卫复评和影响城市形象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得到全面改善,国家卫生城市复评考核顺利通过,省级年度综合评估排名较上年提升5位;全市新增加国家卫生乡镇4个,省级以上卫生乡镇占比达到76%,占比居全省第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