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频道 >政务公开 >计划规划

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总结

  • 时间:2018-05-23 16:49:02
  • 发布:办公室

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总结

 

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重大改革、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为突破口,以“三比三创”主题实践为抓手,加快推进卫生计生事业赶超发展,努力建设“健康中国示范区”,为我市“加快赶超、实现两高”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

一、坚持改革创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

(一)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不断深化。以我市作为全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为契机,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努力为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争取有利的外部环境。一是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着力强化政府办医职能。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市级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的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组建了市公立医院发展中心,落实了管事、管物、管运行、管绩效的具体职能,推进了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完善了卫计主导、部门联动、群众测评的公立医院绩效评价考核体系,突出医院发展持续性、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和群众满意度等评价指标,切实强化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二是深化运行机制改革,着力优化医院收入结构。按照“控总量、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的改革路径,深化药品集中联合采购改革,全市完成药品联合集中采购近20亿元,平均降幅达到10.2%,节约采购资金约2亿元。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完成了全市公立医院儿童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完成了新一轮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初步方案。医院收入结构有所优化,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 、卫生材料、检查、化验等收入)占比为27.81%,比上年提高1.30个百分点;药占比为31.48%,下降1.94个百分点;百元医疗收入消耗卫生材料费26.56元,下降0.34%。医疗费用有效控制,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门急诊和住院均次费用分别为206.85元(居全省第5位)和8053.03元(居全省第11位),分别增长3.77%和2.11%;居民医保外自付比例为54.18%(居全省第6位),比上年下降0.24个百分点。三是深化薪酬制度改革,着力提升医务人员积极性。我市被列入全省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三个试点城市之一,市政府制定出台了《湖州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落实了“两个允许”要求,取消了市级公立医院绩效工资调节金,突破了绩效工资制度的束缚,在市级医院建立了1+X薪酬体系。

(二)以医联体建设为突破口,分级诊疗制度加快形成。作为全国分级诊疗试点城市,坚持以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为目标,在医联体内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加快构建有序就医新秩序。一是深化纵向贯通的医联体建设。在市本级,不断深化以市中心医院和市第一人民医院为龙头的两大医联体建设,成立了以市中医院牵头的全市中医专科联盟。在县域内,加快推进医共体建设,其中以分院制模式实行全面托管的乡镇卫生院占托管总数的78.95%。德清县积极开展省级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整合全县医疗卫生资源,组建了武康和新市两大健康保健集团,实行县政府理事会领导下的集团院长负责制和集团唯一法人代表的紧密型组织构架。浙二医院与长兴县人民医院组建医疗集团,探索建立省县乡村纵向到底的医联体模式。2017年,全市医联体内医疗机构分工协作,上下联动,有序开展双向转诊,其中下转患者2143人次,比上年增长106.06%,远远高于10%的省定目标。二是推进“三位一体”的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全市共有3005名医务人员组成823个责任医师服务团队与91.15万名群众建立契约式关系,向社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个性化健康服务“三位一体”的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全市规范签约率达到34.92%,同比增长11.19个百分点,其中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为75.27%。制定出台支持基层责任医师首诊的政策措施,统一市区镇村四级的常见慢性病用药目录,变“一品多规”为“一品两规”,使“药品管理使用链”延伸到村卫生室(社区服务站),有效解决了基层药品品种不全、与上级医院不一致等问题;向基层责任医师开放慢性病处方,从一个月延长至三个月,鼓励慢性病患者到基层诊疗。三是优化上下通畅的转诊服务。市、县级医院均建立了双向转诊办公室,由专门人员负责管理,落实优先预约、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的“四优先”服务。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分级诊疗和责任医师签约信息系统,全市基层全科医生通过该系统可直接预约市、县级医院的床位、专家和检查,并自动向医保中心上传患者的转诊信息,自6月份启用以来,累计门诊转诊9499人次、住院转诊20895人次、签约65.38万人。

二、坚持突出重点,医疗卫生重点任务加快推进

(一)“双下沉、两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不断健全“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建设,持续推进资源下沉和人才下沉。2017年,市、县区级医院共派出中级以上职称医务人员804人,真正做到管理指导到位、技术帮扶到位、人员培训到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县区医院住院人次同比增长21.27%,手术人次增长7.95%,其中三类以上手术增长4.43%;乡镇卫生院门急诊人次增长9.2%,住院人次增长33.2%,手术人次增长35.45%,业务收入增长21.04%。全市县域内就诊率90.25%,比上年增长6.77个百分点。

(二)医疗布局优化工程加快推进。加快推进20个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19.33亿元,完成计划投资的111.35%。中心城区医疗资源布局调整优化。市中心医院迁建工程完成主体工程结顶;市第一医院改扩建工程已完成旧房拆除、场地平整、勘察设计、文物保护等前期工作,一期改建项目和十二中地下停车场项目已动工建设。市中医院整体迁建项目总体设计方案已通过市规委会审议,项目立项正在报批中。中心城区月河飞英中心完成装修,朝阳爱山中心和康山中心完成主体结顶,凤凰中心主体工程建设到地面三层。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南浔区人民医院、南浔区公共卫生中心、安吉县人民医院急诊楼等新建项目,以及长兴县妇保院改造项目已经竣工,吴兴区人民医院、长兴县中医院、安吉县中医院住院楼等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德清县人民医院二期工程、长兴县人民医院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市妇女儿童医院挂牌成立,报批新增200张儿科床位,目前在市妇保院新开辟了40张床位的新生儿专用病房。吴兴区、南浔区成立了区级妇幼保健院(中心),其中南浔区核定编制109名、设定床位49张;吴兴区核定编制70名、设定床位30张。

(三)智慧健康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按照“跑一次+”的要求,重点解决看病反复排队付费问题,“健康湖州”自助支付系统在市级医院全部覆盖,为病人提供自助结算和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平均压缩患者付费等候时间50%以上。同时,通过多形式的预约挂号、检验和检查报告自助打印等办法,努力减少排队次数和等候时间,“三长一短”问题得到明显改善。按照“互联网+”的要求,全面升级“健康湖州”互联网服务平台,高铁票式互联网挂号从市级医院扩大到县区医院,健康信息查询新增个人健康档案、预防接种、无偿献血、体检报告查询服务,平台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累计注册和关注用户数达到17.49万,挂号量32.71万次。按照“大数据+”的要求,汇集起电子病历27亿条、健康档案267万份、全员人口数据305万条,并在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共享互阅,全市任何一家医疗机构、任何一位临床医生均能刷卡实时查阅患者诊疗信息,帮助医生正确诊断、减少重复检查。按照“信息化+”的要求,县区检验、影像、心电三大中心全部建成,以信息化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提升基层诊断水平。已为基层诊断疑难心电1.87万人次,影像诊断11.48万人次,集中检验约29.28万份。推进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全市各级医疗机构传染病上报实现与省、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分秒必达”。是继宁波市之后在全国范围内第二个实现全覆盖的地市。

(四)全民健康促进工程加快推进。全面推进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创建。全市新建健康步道43条、健康长廊349条、健康细胞(社区、单位、家庭、食堂)918个,省级健康促进医院创建率达64%,健康促进学校创建率达37.5%。加大健康教育力度,开展健康巡讲1537场次、广场宣传355场、社区健康晚会8场。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及卫生乡镇创建等活动,新增省级卫生乡镇6家,国家级和省级卫生乡镇覆盖率分别为15.6%、91.1%,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工作受到全国爱卫会通报表彰。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30327座,普及率达到97.50%。抓好传染病防控。全市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为159.73/10万(全省最低),积极稳妥地处置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诺如病毒以及输入性基孔肯雅热等疫情。贯彻落实全面两孩政策。全市上报户籍人口出生27178人,同比下降3.82%;二孩及以上出生占比为47.79%,同比提高7.02个百分点;政策生育率为98.88%,高于考核指标3.88个百分点;出生性别比为107.92,继续保持正常范围。加强“三优”促进工作,开通优生优育优教微信平台和“育儿问一问”母婴公益咨询平台,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实现市县区全覆盖,全市孕产妇实现“零死亡”,婴儿死亡率为2.22‰,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2.94‰,出生人口缺陷率为15.09充分发挥计生协的作用。大力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活动,创建国家级基地1个、省级基地4个、市级基地24个,全省青春健康教育现场会在我市召开;组织开展生育关怀-妇幼健康促进行动计划,进村入企举办妇幼健康大讲堂662场;积极开展“四季春暖心家园”计生特殊家庭帮扶、“生育关怀--圆梦微心愿活动”、计生系列保险、困难计生家庭慰问等工作,我市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作为全省唯一的先进市在全国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

五)基层卫生创优工程加快推进。不断健全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全市完成13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78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全市共有14家乡镇卫生院创建成国家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国家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创建比例达46.15%;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成浙江省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荣获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百佳乡镇卫生院各1家,全市基层卫生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比68.71%,比上年增长24.65个百分点。大力推进中医药工作。安吉县创建成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县,实现了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县区“满堂红”;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不断健全,新增国家基层中医馆建设项目30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建设率达到98.36%;推广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181项,培训5800余人次,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诊疗量占比达36.07%;治未病中心实现市县区全覆盖,服务群众约13.7万人。扎实推进“两癌”免费检查。认真落实省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全市完成宫颈癌和乳腺癌“两癌”免费检查4.86万人次,完成省定任务的128.95%(发现可疑癌或癌前期病变135例,确诊癌症7例(宫颈癌1例,乳腺癌6例)。

(六)社会办医促进工程加快推进。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促进民营医院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年新增民营医院6家,新增核定床位208张。截2017年底,全市共有民营医院37家,床位3722张,占全市医疗总床位的24.8%,同比提高了2.4个百分点。建立重点民营医院建设项目领导领衔全程服务制,浙北明州医院于当年3月正式运营,浙江鑫达医院已完成主体工程结顶,安吉三院即将投入使用,德清医院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成立湖州市社会办医协会,坚持行业自律和行业监管双管齐下,促进民营医疗机构诚信经营、依法执业。2017年,全市民营医院医疗收入达到10.2亿元,同比增长34.6%,门急诊量为198万人次,同比增长27%,出院病人79284人次,同比增长37%。

三、坚持优化服务,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级

(一)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成立医疗质量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实施医疗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以贯彻落实《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和18项医疗核心制度、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医院感染管理和血透室管理为主要内容,以血透室、ICU、手术室和内镜室等为重点,对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全面排查和全面整治。

(二)持续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深入推进临床路径管理。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按临床路径出径总例数达13.2万,占出院病例数的51.87%,其中三级医院为53.9%。积极推进日间手术。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共开展日间手术52867例,占手术总例数的20.25%,其中三级医院18.45%、二级医院23.46%。大力普及预约诊疗。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普通号源和专家号源预约诊疗率分别达到41.71%和57.93%,其中城市三级医院分别达45.63%和71.77%。

(三)切实加强人才学科建设。入实施135优才工程,推动高端人才、基层人才、紧缺人才等人才队伍协同发展。2017年,全系统入选省151人才工程培养对象1人、省卫计系统医坛新秀培养对象8名、市1112人才工程培养人选和后备人选14名。加快重点学科建设。深化市校医学合作长效机制建设,推进市、县级医院与浙大附属医院及上海知名医院在人才培养、技术指导、学科共建、学术交流等方面的深入合作。2017年,有4个学科被命名为省市共建医学重点扶植学科(实现零的突破)。加强医学科研创新和平台建设。2017年,系统共获国家自然青年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3项,省医药卫生科技计划项目37项,市科技计划项目87项。

三、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一)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精减办事事项,通过委托下放和直接交办的形式,将7项行政许可事项和4项管理事项办理权限下放给县区,有效提高审批效率。大力推进群众办事即来即办,简化审批流程,将医师护士执业注册、中医医疗广告审查等26个行政审批权限授权给窗口负责人,群众即来即办件比例达到41.3%以上。优化服务举措,推行审批前网上申请、审批中容缺办理、审批后快递送达等服务,切实方便群众办事。市、县区“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全覆盖,“零上门”事项覆盖率达到50%以上。

(二)切实加强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开展行政审批,加大阳光审批力度,全市完成行政审批12879件,审批项目实现“零差错”。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审查,对本局现行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评估清理,废止6件,新审查出台2件。制定出台《湖州市卫生计生局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审理程序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内容,全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发生。不断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制定下发了《湖州市卫生计生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组织举办了《浙江省行政程序办法》、《中医药法》等专题讲座,以及参观了“国家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展览,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制素养和法治能力。

(三)严格开展监督执法。以乡镇卫生计生职能整合为契机,把卫生监督职能整合到乡镇卫生计生办公室,并依托乡镇“四个平台建设”,切实强化基层监督执法网络,主要做法在全省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全面完成国家和省“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5869户次,作出行政处罚案件491起,罚没款95万元,移送公安机关4起,未发生因非法行医致人死亡伤残事件。组织开展“两非”专项整治执法活动,处理涉嫌非法鉴定举报案件2件,查封B超设备2台。全面推广医疗废物“小箱进大箱”试点经验,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医疗废物“全过程、全覆盖和全在线”的规范化收集处置。

四、坚持从严治党,系统党建工作切实加强

(一)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活动。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研究制定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安排》,班子成员率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带好头、作表率,参加了市委党校的集中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班子成员分别到基层联系单位举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讲座,组织开展了“学习十九大迈步新征程”主题党日等活动,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到位、宣传到位、贯彻到位。

(二)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不断健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举办了“喜迎党的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微型党课比赛,下发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矛盾论》、《实践论》等经典著作以及《十九大报告新党章》供党员干部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听党话、跟党走”。

(三)切实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紧紧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主题,先后18次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认真执行党委会重大事项议事规范,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全年召开党委会13次,对事关全局的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要点、“三比三创”主题实践、“三重”工作、医疗资源调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联体建设等一系列重大事项,以及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106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集体商议和集体决策。发挥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引领作用,围绕政治理论、经济发展、卫生与健康发展和自身建设四个专题,开展了12次集中学习,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

(四)认真开展“三比三创”主题实践。根据市委“四新”主题实践要求,结合卫生计生系统实际,组织开展了“比创新力度,创出敢为人先新气魄;比工作进度,创出快马加鞭新速度;比干部作风,创出实干担当新形象”为主要内容的“三比三创”主题实践,精心设计了大学习、大督察、大考核和大宣传四大活动载体,通过重点指标每月亮晒、重点工作《健康论坛》定期交流 、重点成效《健康湖州》集中展示等办法,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培育广大干部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加快推进了“三重”工作落实和卫生计生事业赶超发展。

(五)层层落实“两个责任”。制定了《湖州市卫生计生局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将主体责任分解到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和局属单位,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62份,集中听取下属单位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及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汇报,班子成员分别听取分管处室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对市中医院、市疾控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全面体检,现已反馈巡察结果并要求上报整改方案。组织开展医疗机构行风建设综合检查和医用耗材专项整治行动,全面督促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规定,努力形成廉洁行医的良好风气。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组织开展“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169场、6598人次,发文数量同比下降18.6%,三公经费下降68.91%。驰而不息开展正风肃纪检查148次,教育12000余人次,发现并处理轻微问题58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