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栏 >健康预报

12月健康提醒

  • 时间:2019-12-06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上月,湖州已经进入冬季。本月有“大雪”和“冬至”两个节气,受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气温骤降。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流感。其次,还要警惕诺如病毒等感染性腹泻、水痘。

健康提醒 一:预防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

它和普通感冒是不同的,区别在于:

普通感冒:主要症状为咳嗽、嗓子疼、流鼻涕、打喷嚏、微微发热。

流行性感冒:除了存在与普通感冒类似症状外,还伴有高热引起的头痛、关节痛、肌肉痛等全身型症状。

预防流感如何做?

1.注意居室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不随地吐痰。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2.预防流感可以接种流感疫苗。老人、儿童、体弱或有基础性疾病的重点人群,建议主动接种疫苗预防流感。

健康提醒 二:远离病毒感染性腹泻


冬季是病毒性腹泻的发病高峰期,诺如病毒就是致病原之一。

微信图片_20191216154216.jpg

图片来源网络

诺如病毒感染具有发病急、传播快、范围广的特点。所以易在学校、社区、医院、餐馆、托儿所、养老院等处引起集体暴发。

主要症状是水样腹泻、24小时内腹泻多达数次至十几次,部分病人可伴恶心、呕吐等,儿童患者常常会出现呕吐。

诺如病毒性腹泻目前尚无疫苗和特效药,所以重在预防:

1.勤洗手。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照顾婴幼儿前彻底洗手,一般强调洗手要在20秒以上,用肥皂把手彻底洗干净。

2.加工食物要煮熟煮透,尤其是海鲜类产品,如贝壳等。

3.喝开水。不建议喝生水,桶装水亦然。

健康提醒 三:注意预防水痘

微信图片_20191216154227.jpg微信图片_20191216154231.jpg

(图片来源网络)水痘皮疹初期水痘皮疹结痂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它传染性强,主要发生于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

目前已进入水痘高发季节。如果家中有宝宝患水痘,应注意宝宝的护理,加强消毒与清洁。此外,接种水痘疫苗(两剂次)是预防水痘感染的最有效手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