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频道 >政务公开 >本局文件

关于印发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 时间:2019-09-27 17:59:20
  • 发布:湖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共湖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及省市委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提能为民三三行动”为总抓手,用心念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字经、实地走访调查的 “研”字经、对照查摆突出问题的“改”字经,用心写好湖州卫生健康工作融入长三角国家战略行动的融合文章、加快县域(城市)医共体建设的整合文章、建设清廉医院湖州样板的治理文章,用心打好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快拳、“党员三服务·健康直通车”的准拳、建设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和落实医养结合的新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州卫生健康新篇章。通过主题教育,达到以下目标。

(一)理论学习再深化,头脑武装更先进。引导教育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党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深刻理解其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提高科学理论体系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思想政治再洗礼,理想信念更坚定。引导教育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党员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三)担当作为再强化,赶超发展更加速。引导教育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感,不断增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感,紧紧围绕打造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先进市、建设健康中国示范区,创新探索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管理模式,纵深推进医共体建设,努力破解“基层不强、高峰不高”等难题,着力提升我市医疗卫生服务能级。

(四)党群关系再密切,健康服务更优化。引导教育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党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转变,不断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智慧健康”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重点工作,努力让群众看病就医“少跑”“近跑”“不跑”,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烦”的“关键小事”。

(五)清廉建设再加强,行业生态更清朗。引导教育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党员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权力观,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和阳光工程建设,切实把权力置于阳光下,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坚持依法用权、公正用权、廉洁用权,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清新清朗的行业生态。

二、工作举措

从2019年9月开始至11月底结束,以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覆盖全体党员,坚持上下联动,整体推进。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一)“入脑入心入行动”抓学习教育。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全面系统学。党员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地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湖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委党委将托委党校、双周夜校等平台对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员干部、委属单位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对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集中轮训;组织开展“初心之行”,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初心使命。各单位党组织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学习教育,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深入思考学。在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专题,结合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和服务群众健康的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研讨交流。集中学习研讨既可以连续安排,也可以按专题分段进行,总的时间不少于5天。委党委将举办1次专题读书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组织1次集中学习研讨。委党委书记要带头讲党课,委党委班子成员要到联系单位讲党课,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要向全体党员讲1次党课,支部书记要向所在支部党员讲1次党课或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

对标先进学。既要学习中央和省市委选树的先进典型,又要学习我市卫生健康系统近年来涌现的各类先进代表,还要善于在主题教育中发掘更多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委党委组织开展“最美”系列评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事迹巡回宣讲、征文比赛或微党课比赛等活动,用身边的榜样教育身边的人,引导系统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不忘初心、见贤思齐、奋勇争先。各单位党组织要结合“双创双全”组织力提升工程,开展党员“一句话承诺”活动,组织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推动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积极争当时代先锋。

(二)“求深求真求实效”抓调查研究。结合三服务活动、“双联系双报到制度,深入一线、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切实拿出一批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好招

扑下身子。始终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用脚步丈量民情,开展一竿子插到底的寻乌式调研活动。由委党委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以上率下,赴委属单位、区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区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民营医院、群众家中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积极主动开展走访调研,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

寻求点子。在调研中,要聚焦群众看病就医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紧盯当前卫生健康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堵点,以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管理模式、医共体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等问题为重点,深入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虚心地听取群众和基层的意见建议,真正把问题摸清楚、搞明白、解决掉。

开动脑子。调研结束后,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梳理调研情况,善于从调研中发现问题、找准症结,拿出破解问题的思路、办法和举措。同时,要尊重群众和基层首创精神,认真地总结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办法。委党委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班子成员逐一交流调研成果,对调研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努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健康湖州”建设的思路办法、转变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动举措。

(三)“见人见事见思想”抓问题检视。大力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实际,深刻查摆问题,深入剖析根源。

广开言路听意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自己查”与“开门听”、“上级点”与“群众提”、“面对面”与“键对键”结合起来,通过上门走访、座谈访谈、书面征求意见、“12345”政府阳光热线、“12320”健康湖州服务热线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基层、服务对象、上级领导和媒体等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意见建议,坚决防止检视问题闭门造车,关起门来自娱自乐。

具体深刻摆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同时,还要对标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和“保五争三拼第一”工作要求,查一查有没有贯彻落实;对照委党委年度目标和重点任务,查一查有没有尽心尽责;对照从严治党和纪律规矩,查一查有没有执行到位。党员领导干部要撰写个人检视报告,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实际,逐条逐项查摆问题,实事求是深挖根源,并明确努力方向。委党委和各单位党组织要专门召开一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集体研究,查找问题。

真刀真枪真批评。委党委和委属单位党组织要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示范带头,委党委巡回指导组要到场把关,对自我批评不严肃不深刻、相互批评缺乏战斗性、成员之间搞无原则纷争的,坚决予以叫停和纠正。基层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全体党员开展一次“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

(四)“落实落细落到位”抓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高质量列出清单,高质量逐项整改。

问题清单要明确。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开展“十看十查”专项整治:一是看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查有无存在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二是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状态,查有无存在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三是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相关规定的落实情况,查有无存在在党的十八大以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等问题;四是看贯彻执行“基层减负年”的落实情况,查有无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文山会海突出等问题;五是看贯彻落实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干部工作各项制度规定的落实情况,查有无存在选人用人违规违纪;六是看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操作规范(试行)》有关情况,查是否存在违规持有因私出入境证件、未经审批出国(境)、以请假代替审批、逾期滞留、擅自变更行程等问题;七是看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查有无存在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特别是党员失管漏管,党内基本制度落实不到位,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八是看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两个责任”落实的情况,查民生服务过程中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的情况;九是看贯彻执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落实情况,查有无存在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十是看党员干部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问题,查有无不按规定缴纳物业费以及当征迁“钉子户”问题。

整改机制要健全。建立问题整改责任制,主题教育办公室对查摆的问题清单进行分门别类梳理,形成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每个问题整改的领衔领导、责任处室、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建立问题清单整改销号制,每周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建立督查督办制,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委党委巡回指导组到现场进行督察督办,发现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的,要严肃提出批评并通报。

整改措施要到位。要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持续整改,针对问题采取精准措施,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确保精准整改、整改到位,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把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举一反三,对症下药,把一些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建立防范问题死灰复燃、隐形变异的长效机制,切实形成一批制度成果。

三、组织保障

主题教育在市卫生健康委党委领导下开展,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委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协调、督导等日常工作。

(一)落实主体责任。各单位党组织作为抓好本单位主题教育的责任主体,要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医院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方案》和本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对分管领域加强指导督查。领导干部要率先抓好自身教育,发挥“头雁效应”,坚持示范引领,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强化督促指导。委党委建立委党员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加强对联系单位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的指导。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和正风肃纪检查组,对各单位主题教育进展情况进行巡回指导和监督检查,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各单位党组织要加强日常自查,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制止并纠正。

(三)加强宣传引导。加强正面引导,充分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既要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也要注重新兴媒体的应用,深入宣传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精神,深入宣传卫生健康系统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深入宣传各单位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营造开展主题教育的良好氛围。各单位党组织要注重总结提炼,及时向委主题教育办公室报送相关信息。

(四)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教育不对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能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不空喊口号、蜻蜓点水,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不随意要求基层填报材料,不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发简报、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

 

附件:1.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

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市卫生健康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任务清单

附件1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饶如锋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

副组长:姜宝荣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

 员:沈霞萍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王  俊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市纪委市监委

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钱建莉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市计生协会专

职副会长

曾云峰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钮富荣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市中心医院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顾建明  市卫生健康委副调研员

副主任:王新利  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主任

蔡惠琴  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人事处(党建工作处)处长

吴小青  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成  员:周敏良  市市级公立医院发展中心主任

杨海兵  市疾控中心纪委书记

曹  燕  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

邵  婕  市妇保院党群工作部副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