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栏 >健康预报

1月健康提醒

  • 时间:2020-01-06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月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目前正是流感、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也是病毒性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2020年1月份恰逢新春佳节,大叔大妈们置办年货,接触活禽的机会增多,在这里提醒注意预防禽流感。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外出旅游、度假、探亲和聚餐机会明显上升,在聚会度假期间应注意生活节律,避免疲劳过度,患有心血管疾病的市民更要注意做好保暖工作,避免情绪激烈波动。

健康提醒一:  预防流感、诺如等传染病 

流感 

目前我市流感活动水平开始上升,流感样病例开始增多。根据2019年前49周(截至2019年12月8日)我市2家流感哨点监测医院的数据,流感样病例占门诊就诊总数百分比为3.75%,较去年同期的3.29%有所上升 。其次,监测数据中全部是乙型Victoria型别,与我市现有流感疫苗的价型相匹配。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早期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等流感样症状,部分有肠胃不适,不易与其他呼吸道类的疾病鉴别。重症病例可出现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等多种并发症,严重者可致死亡。提醒大家注意区分普通感冒和流感,保持警惕。

1578897299497014716.jpg

图片来源网络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其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预防流感首推接种疫苗!流感病毒每年都会发生变异,所以每年的流感疫苗成分会随着毒株的变化进行更新,接种一年后血清抗体水平显著降低,因此需每年接种。

流感防控小口诀

流感冬春常流行,勤洗双手要通风

病毒不挑肥或瘦,人多场所少去凑

流感预防需知晓,接种疫苗最有效

轻症患者家中留,咳嗽喷嚏掩鼻口

安全距离超一米,外出口罩需戴好

老幼病孕若感染,尽早就医保健康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病毒性感染性腹泻好发季节在秋冬季节,主要是由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引起的一种感染性腹泻,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部分病例伴有发热,严重者易出现脱水。易感人群要做好防护措施。

诺如病毒感染具有发病急、传播快、范围广的特点。所以易在学校、社区、医院、餐馆、托儿所、养老院等处引起集体暴发。主要症状是水样腹泻、24小时内腹泻多达数次至十几次,部分病人可伴恶心、呕吐等,儿童患者常常会出现呕吐。

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经污染的手、物体和用具、以及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

诺如病毒性腹泻目前尚无疫苗和特效药,所以重在预防:

1.勤洗手。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照顾婴幼儿前彻底洗手,一般强调洗手要在20秒以上,用肥皂把手彻底洗干净。

2.加工食物要煮熟煮透,尤其是海鲜类产品,如贝壳等。

3.喝开水。不建议喝生水,桶装水亦然。


健康提醒二:  注意预防禽流感 


冬春季节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流行季节。2020年1月恰逢新春佳节,市民们置办年货,接触活禽的机会增多,应关注预防人感染禽流感。人感染禽流感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5至7天出现重症肺炎,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感染性休克,甚至多器官功能障碍等。

如何预防禽流感?

1. 尽量避免接触活禽,因为直接或间接接触活禽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重要危险因素。

2. 勤洗手、吃熟食。不吃病死的禽肉、不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

3. 一旦出现类似不适,要及早就医。

健康提醒三: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冬春季气温低,寒冷造成的血压大幅波动是冬季诱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冬季急诊常见心肌梗塞,尤其是老年人及伴有糖尿病或冠心病病史的人群,发病风险相对更高。

1578897483478061165.png

图片来源于浙江健康教育

◆1.出现发作性胸部闷痛、压迫感或憋闷感,甚或濒死感。

◆2.部分患者还可放射至上肢、后背部或颈部,持续数分钟至数十分钟。

◆3.休息或服用硝酸甘油后,超过20分钟未得到有效缓解。

如出现以上症状,需要考虑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1.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平时应控制高血压,控制好血糖血脂;平时注意要低盐、低脂均衡饮食,坚持适量运动。

2. 戒烟,避免酗酒,保持心理健康,避免情绪大幅波动。

3. 要提高警惕,做好保暖措施,寒冷天气外出时,注意防寒保暖,并随身携带好急救药物,雨雪天气格外寒冷,应尽量减少外出。

4. 尽量避免感冒和感染其他疾病,避免受凉,谨防受冷诱发新的疾病。


健康提醒四:  预防意外伤害


寒潮来袭,雨雪冰冻天气增加会引发意外伤害,比如摔跤跌倒、一氧化碳中毒、交通事故等。在此提醒大家,尤其是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了。

如何预防意外伤害?

1.雨雪天气老年人应尽量减少出门。老年人出门时,要放慢走路速度,穿防滑鞋,双手不要插在衣兜里,必要时要使用手杖。要选择地面平坦、障碍少、有扶手、光线好的路段行走。特别要注意上下楼梯、滚梯、台阶时,要慢行、站稳。发生跌倒时,不要急于自行站起,以免造成二次损伤,首先应保持冷静,查看是否受伤,同时大声呼救。旁人不要急于挪动或扶起老人,应该判断老人意识是否清醒,查看伤情后再进行恰当处理,并拨打120急救电话。

2. 使用燃气时切勿将门窗紧闭,要注意通风换气,小心使用碳火盆取暖,定期换气与通风。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应迅速将患者转移到空气新鲜处,注意保暖,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

3.注意出行安全。出发前,掌握沿途天气情况,检查车况,选好出行路线。全程系好安全带,不疲劳行驶,不超速驾驶,尽量避免夜间驾驶。不要让孩子坐在副驾驶的位置,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4.在允许燃放烟花爆竹区域的市民应购买正规合格的烟花爆竹产品。儿童燃放时要有成年人陪同,在指定区域安全燃放。

 另外,春节期间,人们的饮食生活与平常相比变化很大。采购、加工、储存等环节稍有不当,便会造成食品安全隐患。为预防和减少食源性疾病的发生,采购食品时,要到规模大、信誉好、食品质量把关较严的商场或超市选购, 购买和食用定型包装食品时,要查看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家庭聚餐时,避免暴饮暴食,以免出现胃肠功能紊乱和身体抵抗力降低,增加患病风险。进餐后如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时,要立即进行自救,尽快吐出胃中物,并尽快就医。同时立即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并保留所有剩余的食物和加工设备,以备调查中毒原因之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