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养生保健堂 >中医养生

“抵御”寒疾不用愁,市中医院为您健康助力!

  • 时间:2020-10-19
  • 发布:湖州市中医院

       1.冻疮:手部冻疮是冬季的一种常见皮肤病,病情缠绵,手部红肿、胀痛、青紫,受热时瘙痒难忍,甚者溃烂、皲裂,且每值冬春季节均要发病,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学习与生活。

       中医认为,冻疮的形成原因,主要是由于患者元气虚弱,心气布达气血功能减退,四肢末梢失于温煦,加于寒湿侵袭,血脉收缩,气血受阻,运行不畅,末梢组织失养受损而致。此外,冻疮肿胀之处尚存在蕴热,所谓“披坚之处必有伏阳”。

       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运用自制中药“复方冻疮散”外涂,具有温经散寒、活血通络、软坚散结、清热消肿之功,配合穴位艾灸治疗,可以预防冻疮发生,疗效显著。

       2.肺系冬病:指的是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其属中医学“咳嗽”、“喘证”范畴,其病程缠绵难愈,病久伤络,致使痰留于体内,每遇寒冷季节外感风寒之邪而诱发,秋冬阴气盛,诱发肺中伏痰而发咳喘。

       治未病中心通过采用具有辛散温通的天然中草药为主要组成成分,进行穴位贴敷及穴位埋线,以气相应,以昧相感,通过药物对穴位的温热刺激,重在阳气不足时温补阳气,扶正祛邪,起到益肺理气、健脾益肾的作用。

       3.肾阳虚证:肾阳虚证的主要表现有:面色白,头目眩晕,腰膝酸软而痛,畏寒肢冷、下肢为甚,精神萎靡,男子阳痿早泄,女子宫寒不孕,痛经或月经不调、久泻不止、五更泄泻,或小便频数清长、夜尿多,舌淡苔白,脉沉细无力,尺脉尤甚。

       通过辨证识体,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运用中医传统外治疗法,如穴位艾灸、中药脐疗、特色火疗等,利用灸疗的经络热效应原理,综合中药贴敷法,使药物通过皮肤的呼吸作用进入体内,从而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疏通经络、调整阴阳平衡、扶正驱邪,激活人体各种组织细胞的免疫功能,以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4.风湿性类风湿性关节炎:中医传统理论认为风湿性类风湿性关节炎属于“痹症”的范筹,发病原因主要是先天素体阴寒、肝肾虚弱、脾胃衰弱,当风、寒、湿三气杂至,即合而为痹。外邪侵蚀机体,使其经脉关节内生瘀血,瘀血阻塞其肢体关节的经络,引起其气血不畅、局部疼痛等症。

       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联合使用中药外敷疗法和穴位艾灸疗法治疗,具有活血去痛、逐瘀通经、祛风解表、除湿止痛、消肿生肌的功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