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栏 >健康预报

11月健康提醒

  • 时间:2020-11-05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1月,即将到来的立冬和小雪节气将拉开冬天的帷幕,天气逐渐转冷,各种病毒、细菌也将随着冷空气一同驾到。因此,在防寒保暖的同时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健康提醒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timg (2).jpg

   图片来源网络


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但出现散发和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境外疫情持续上升,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过4600万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仍要做好个人防护。


【预防措施】


1. 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的好习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和就医时,戴好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2. 保持社交活动距离。到超市、餐馆等人多密集场所,注意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社交距离。近距离接触请佩戴口罩。

3. 保持手卫生。从公共场所返回、饭前便后、咳嗽或打喷嚏手捂后,用洗手液(或香皂)和流动水洗手,也可以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手消毒液。

4. 保持良好的健康和卫生习惯。居室勤开窗通风;均衡饮食,适当运动;作息规律,避免过度疲劳;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用手肘衣袖捂住口鼻,防止唾液飞溅;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不要用手接触眼口鼻。


    健康提醒二:流行性感冒

timg.jpg

    图片来源网络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一般表现为急性发热、头痛、咽痛、咳嗽、流涕等。主要通过飞沫或接触传播,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冬春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机构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预防措施】


1. 接种疫苗。接种疫苗能有效预防流感,居民可拨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电话,预约接种。

2. 保持良好的健康和卫生习惯。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经常打扫居室,每天保证充足的开窗通风时间。

3. 流感流行期间,尽量少到人群密集或空气流通差的场所活动。

4. 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应戴好口罩及时就医。


健康提醒三:手足口病

u=4255294900,1359403024&fm=26&gp=0.jpg

图片来源网络

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属于肠道病毒,主要通过接触患者鼻咽分泌物、唾液、疱疹液、粪便,以及接触被污染的玩具、奶瓶、餐饮具等物品传播。5岁及以下儿童较易感染。目前是手足口病流行高峰时节,学校、幼托机构需警惕暴发疫情的发生。


【预防措施】


1. 儿童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或个人物品。

2. 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呕吐物后均要洗手。

3. 注意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4. 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及儿童使用的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使用的尿布要及时清洗、曝晒或消毒。

5. 疾病流行期间,家长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与手足口病患者密切接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