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栏 >健康预报

12月健康提示

  • 时间:2020-12-03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十二月,大雪、冬至纷至沓来。寒冷天气导致室内活动时间增加,所以要特别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湖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在持续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措施的同时,请注意预防其他各类呼吸道传染病。入冬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应做好保暖措施,以免脑卒中等意外发生。


健康提示一 谨防反弹,常态化做好新冠防控 


监测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此起彼伏、持续蔓延中,近期,在我国的新疆、天津、上海等地相继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因此,广大市民应保持警惕,始终做好必要的预防措施: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如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聚餐时使用公筷公勺等。

保持工作、生活场所通风和卫生清洁,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与人接触时,保持“一米线”安全社交距离。

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注意均衡膳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选购蔬菜水果肉类等生鲜食品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或使用一次性购物袋,不要直接用手触碰食物,肉类和海鲜等生冷食物要以果蔬熟食等其他食物分开包装,在日常处理、烹饪、食用食品过程中应该注意食品卫生和食品安全。

喜欢海淘、代购境外国家或地区商品的市民,应做好外包装消毒,触摸眼、鼻、口前要先洗手,特别是对于购买的冷冻食品,要尽量避免用手直接触碰。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有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不适症状时,佩戴口罩及时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发病前14天旅居史,以及与有症状病例的接触史等。


健康提示二 寒冬将至,预防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

它和普通感冒不同:普通感冒主要症状为咳嗽、嗓子疼、流鼻涕、打喷嚏、微微发热。流感除了存在与普通感冒类似症状外,还伴有高热引起的头痛、关节痛、肌肉痛等全身型症状。

预防流感,要注意以下几方面:主动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多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不面对他人咳嗽、打喷嚏;防止着凉,经常晾晒衣被等。出现发热、咳嗽、咳痰、咽痛、头痛、乏力、流涕等发病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健康提示三 健康生活,预防脑卒中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脑卒中(脑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冬季干燥寒冷的天气,刺激人体血管收缩、血压急剧上升,极易诱发脑卒中。所以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或高危人群在冬天需要加倍注意,为自身做好周全的保护。预防脑卒中应做到:

注意保暖。患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尤其应做好保暖措施,天气寒冷时减少外出,避免患上感冒或其它疾病。

坚持锻炼。冬季气温较低,但仍然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可根据自身状况,避开早晚低温时间,合理安排运动项目。

均衡膳食。多吃蔬果、深海鱼类、坚果类、禽类(包括鸡鸭鹅肉,鸡蛋)、豆制品,控制猪羊牛肉每天的摄入量,同时减少动物油、糖类的摄入量。

了解自身血压。建议≥35岁者每年测量血压1次,高血压患者应经常测量血压,确保血压达标。一旦确诊高血压,应遵医嘱进行规范治疗。

3步识中风,快打120!

1.笑一笑:一边嘴歪了;

2.两只手举起来:一边手举不起来;

3.说一句话:说话含糊不清。

如果有一点做不好,就要立刻就医。一旦发现身边有老人中风,要把患者侧身平躺,防止患者呕吐窒息,并同时呼叫120急救电话。

W020170214406246992515.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