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频道 >政务公开 >规划财务

湖州市建成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平台支撑疫情精准防控

  • 时间:2020-02-01 00:00:00
  • 发布: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处

image.png


2月1日,经过5天连续紧张开发,湖州市健康医疗大数据疫情分析监测平台全面投入使用。平台依托政务专用网络连接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内部信息系统,实时归集全市822家医疗机构门急诊病人诊疗数据和门急诊运行数据,实现全市范围新冠肺炎的精准分析预测和重点人群看病就医的精准监控,为湖州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大数据决策支撑。一是实现疫情数据精准分析。对各级医疗机构诊断为肺炎、上呼吸道感染和发热的病人从时间、机构和地域三个维度进行实时监测和分析,为各级疫情防控人员提供三类疾病地域分布热力地图展示,以及今日发病数量、近15天、近30天、近1年发病趋势和同比分析,实现对湖州市新型肺炎趋势性预测预警和地域发病分析。二是实现防控资源精准调配。平台通过对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诊疗数据、门诊运行数据的分析监测,实时展现各区县当天相关疾病的发病热力图,为全市疫情防控物资和人员的调配提供第一手决策数据,支撑防控资源精准调度。三是实现重点人群精准监控。通过对湖北、温州、杭州、台州等重点地区人群在湖州各级医疗机构看病就医的实时监控,即时掌握重点人群在湖州看病就医情况,第一时间发送有关单位进行摸排稳控。

平台上线后,全面启动对全市医疗机构门诊数据的实时监测。监测显示,1月份发热病人就诊16600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98.9%(5554人次),主要增长期间为1月20日至31日,提示受到新冠肺炎影响,释放了一般发热病人去医院的就诊意愿。发热、上呼吸道感染、肺炎3类症状就诊人次数在1月21日至25日之间达到顶峰,随后至今持续呈下降趋势,1月31日(初七)后未反弹。平台共监测到到湖北、温州、杭州、台州人群在湖州看病就医共896人次。分析显示4地就诊人数较去年同期均有一定幅度下降,从趋势上看1月19日至今持续下降。提示湖州市外防输入重点地区来湖人员及三返推迟等防控措施效果逐步显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