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栏 >健康预报

2月健康提醒

  • 时间:2020-02-10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月中下旬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传播扩散快、波及范围广。市民们积极配合我市防控工作,密切关注防控信息,湖州目前疫情平稳。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大量外地人口返湖,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新的挑战。2月正是冬春交替之季,气温多变,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湖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朋友,除重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外,也要注意预防其它呼吸道传染病以及病毒感染性腹泻。

健康提醒一: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1582525161812013200.jpg


图片来源网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主要表现为发热、干咳、乏力等。重症患者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等。
防护要点: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测体温、预防性消毒。

保持居室清洁、常开窗通风

每日通风2-3次,每次15-30分钟。

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① 外出回来、打喷嚏后、处理食物前后、接触宠物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揉搓不少于15秒。

② 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餐具分开。冲厕所时盖上马桶盖。

③ 用过的口罩装在密封塑料袋中,丢弃到小区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内。

合理膳食、均衡营养、规律作息。

家庭内配备常用物质,提倡自我健康监测

家庭内备置体温计、医用(外科)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物质。家庭成员间要互相留意和观察健康状况,可以早晚各测量一次体温。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佩戴好口罩及时到就近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

适当锻炼,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减少外出,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必须外出时需佩戴口罩。

健康提醒二: 预防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

3fe6690d85f34f6e95be04e424e0dbac.jpeg

图片来源网络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又值返工返学期间,人流量增大,进一步增加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在人群间的传播风险。掌握和了解呼吸道传染病相关知识,采取科学的预防方法可降低呼吸道传染病感染和发病的风险。

流行性感冒 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咳嗽等。重症病例可出现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等多种并发症,严重者可导致死亡。预防流感除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方法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勤洗手,同时注意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膳食要均衡营养,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出现流感样症状后,要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人感染H7N9禽流感 感染初期有发热、咳嗽、头痛等类似流感的症状,病情严重可导致死亡。预防禽流感应尽量避免接触活禽, 勤洗手、吃熟食。不吃病死的禽肉、不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一旦出现类似不适,要及早就医。

健康提醒三: 预防病毒感染性腹泻

dadffefbf53d4f1ca0cc113ba14c44cc.jpeg

图片来源网络

这段时间,大家购置了大量的食材以减少出门走动,然而各种食材在加工、食用、储藏等环节稍微处理不当,就很容易引发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和食源性疾病等肠道疾病。把好“病从口入”关是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关键。
1.保持清洁 处理食品前、期间、后应洗手。避免虫、鼠及其它动物进入厨房和接近食物。水果和蔬菜要洗干净。家庭成员不共用餐具,餐具经过清洗和消毒后使用。不吃超过保鲜期的食物。

2.生熟分开 生的肉、禽和海产品要与其它食品分开存放,奶和奶制品、肉和肉制品等食品应低温储存,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

3.吃熟食、 喝开水 不喝生水,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品。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

如果出现频繁腹泻、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肠道门诊去就诊。

温馨提示
返岗复工之际,很多从外地起回湖州的人员,应按照要求主动到社区、单位报备,配合做好医学观察,观察期间,请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积极配合体温监测和健康记录,并做好个人防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