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频道 >政务公开 >规划财务

湖州市建立五项智慧医疗应用赋能疫情防控

  • 时间:2020-02-16 00:00:00
  • 发布: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处

湖州市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和群众看病就医、自我防护四个重点,积极发挥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迅速建立新冠肺炎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健康大数据疫情分析监测平台、重点人群看病就医筛查平台三大平台和心理咨询、防护咨询两个机器人程序,并出台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的五项措施,减少市民出门就医活动,提升疫情精准防控能力。

建立“湖州市健康大数据疫情分析监测平台”,实时归集全市822家各级医疗机构门急诊数据,对诊断为肺炎、上呼吸道感染两种疾病,以及临床表现有卡他症状,实验室检查有白细胞、淋巴细胞减少和胸部影像学改变的病人,从时间、机构和地域三个维度进行实时监测和分析,为各级疾控机构提供大数据疫情监测预警支持。

image.png

建立“湖州市健康大数据疫情重点人群门诊筛查平台”对村卫生室以上全部医疗机构门急诊数据进行挖掘排查,实时监测重点地区人员在湖看病就医情况,筛查出肺炎、上呼吸道感染、发热、咳嗽、头痛病人,发送给有关部门进行重点摸排,以大数据助力阻断输入性传播。并推送给各级医院医生工作站,提醒诊治医生重点关注当前病人。2月1日以来,已监测到重点看病就医512人次,推送医生智能提醒11352次。

image.png

image.png

建立“新冠肺炎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为全市市民统一提供互联网诊室、互联网挂号、看病二维码、移动医后付等足不出户的线上诊疗服务。上线以来,全市已有287多位医疗专家入驻平台7×24小时免费为市民提供线上义诊服务,已服务2281人次。全市各级医院实行门急诊“看病全记账、看完一次付、回家手机付”的“移动医后付”服务模式,累计服务31660人次,减少缴费排队近10万次,有效减少院内看病逗留时间。

image.png image.png

建立“抗疫心理机器人”,并联合互联网心理服务平台、“12320”心理援助热线24小时不间断为市民、隔离对象提供心理疏导、心理干预,缓解市民面对疫情的恐慌情绪和心理压力。2月1日以来,已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413人次、人工智能心理服务158人次。

image.pngimage.png

建立新冠肺炎智能解答机器人,市民只需通过简单的问答步骤,便可获取疫情防护、病情指导建议。上线3天已服务165人次。


image.png

同时,各级医院充分利用“云视讯”“视联网”等远程会诊系统,对接上级医院专家和援鄂医疗队员,提高确诊病例定点救治医院、定点发热门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援鄂医疗队员的诊治水平。依托 湖州市“影像云”平台,在全市10个医共体实现市、县、乡三级数字影像共享和“下级检查、上级诊断、集团互认”,有效提高新冠肺炎影像诊断水平。2月1日以来,共由上级诊断影像4242次,患者扫码查看数字影像22720人次。

image.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