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栏 >健康预报

三月健康提醒

  • 时间:2020-03-04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进入三月,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初春时节,春寒料峭,乍暖还寒,近期阴晴雨天气不断交替,是不少疾病的高发季。湖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在这个特殊时期,除了重点防控新冠肺炎外,还需要做好流感、感染性腹泻等疾病的健康防护工作。

健康提醒一: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1585791239994033888.jpg

图片来源网络

虽然目前我市已经清零,但近期境外疫情升级,省内陆续出现境外输入病例,企业陆续复工,防控工作依然不能松懈,市民朋友仍需做好个人防护。


防控提醒

1.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前往封闭或人流密集的场所。外出佩戴口罩,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返家后及时洗手或手消毒。

2.注意居室和办公场所保持空气流通。环境及物品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避免过度消毒。

3.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应戴上口罩及时就近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


健康提醒二: 流感防控不可松懈

每年冬春季是流感的发病高峰。初春时节寒意尚存,气温变化较大,适合流感病毒的生存,因此仍然要注意预防。此外,随着企业复工和学生返校,存在聚集性流感疫情发生的风险。


防控提醒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除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方法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勤洗手,同时注意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膳食要均衡营养,保证充足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及时就医,注意呼吸道卫生礼仪。出现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后应及时就医并居家休息观察,切勿带病上班或上学。注意呼吸道卫生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健康提醒三: 远离病毒感染性腹泻

640.webp (2).jpg

图片来源网络

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轮状病毒等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疾病,主要表现为腹泻和/或呕吐,可通过人与人接触传播、经食物和经水传播。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冬春季高发,具有发病急、传播快、范围广的特点。主要症状是水样腹泻、24小时内腹泻多达数次至十几次,部分病人可伴恶心、呕吐等,儿童患者常常会出现呕吐。易在社区、医院、学校、餐馆、养老院等处引起集体暴发。

诺如病毒性腹泻目前尚无疫苗和特效药,所以重在预防。


防控提醒

勤洗手。特殊时期减少外出,不参加集体活动,外出回家、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照顾婴幼儿前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揉搓20秒以上洗净。

加工食物要煮熟煮透,尤其是海鲜类产品,如贝壳等。

喝开水。不喝生水,桶装水亦不建议直接饮用。


腹泻呕吐后怎么办?

一般腹泻症状能够自行缓解,但如果被确诊为病毒感染性腹泻,应做到:

居家隔离。

规范处理呕吐物。如果身边有人呕吐,处理呕吐物时要疏散人群,处理人要佩戴口罩和手套做好防护。可以使用吸水性较强的纸巾,如厨房用纸,清除患者的呕吐物,用84消毒液(5%的84消毒剂与水1:24配比),对污染的地面和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或拖拭消毒。处理完后要洗手。


健康提醒四: 外出警惕花粉过敏

1585791092959027299.jpg

图片来源湖州发布


三月原是出游赏花的好时节,鉴于目前防控需求,市民朋友都能做到无事不出门。但春暖花开,处处都有花朵的芬芳,花粉飘洒到各个角落。对于不得不外出的过敏体质市民来说,要防备花粉过敏。

花粉是一种常见的过敏原,可导致呼吸道、皮肤、消化道及五官黏膜过敏性疾病的发生。常见疾病包括花粉过敏性角膜结膜炎、花粉过敏性皮炎(俗称桃花癣)、花粉过敏性鼻炎(可并发分泌性中耳炎、鼻窦炎)、花粉过敏性哮喘等。


防控提醒

1.正值疫情防控期间,尽量不出门或少出门, 出门佩戴口罩既能预防病毒感染又能阻隔花粉。

2.太阳出来花木开,中午及午后空气中的花粉含量较高,当艳阳高照、微风拂来时,要关门避窗。可选择在夜间开窗通风20分钟。

3.宠物、衣物、头发均可携带花粉粒,外出后需每天清洗。

4.室内是最后防线,最好将空气过滤,使用高滤网性空气净化器。

5.花粉过敏者可出现花粉交叉过敏原引起的隐匿性过敏,要做到早认知,早防治。

6.如果市民已经出现过敏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食用易引起过敏的刺激性食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