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栏 >健康预报

四月健康提示

  • 时间:2020-04-02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四月已至,天气逐渐转暖,但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仍不容乐观,加之春天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着天气转暖,肠道传染病也会逐渐上升,因此提醒大家继续做好防护措施,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健康提示一:  预防新冠肺炎


尽管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已经调整为三级,但放眼全球,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因此还是要做好必要的自我防护。


1.继续保持防范意识,尽量不去或推迟前往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和地区;境外返回人员应当主动报告,按要求在指定地点接受隔离观察。

2.在参加不可避免的集体活动时候,配合进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及时洗手。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咳嗽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捂住口鼻。室内环境要勤通风。注意饮食卫生和营养均衡。

4.不同人群按照《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的防护建议和使用注意事项,在不同场所、不同情况下科学佩戴口罩。


健康提二:  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眼下昼夜温差仍然较大,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期。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常见的有流感、麻疹、腮腺炎、风疹、水痘等。


1.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

2.少去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3.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或大汗淋漓。

4.及时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腮腺炎、风疹和水痘等传染病的最有效手段。

1585792879682026391.jpg


健康提三:  预防诺如手足口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发病急、传播速度快,它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等传播,容易在集体场所引起暴发。主要症状有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等。预防诺如病毒要做到喝开水、吃熟食,尤其是贝类水产品要注意,生吃瓜果要洗干净,饭前便后要洗手。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发热出疹性传染病,好发于5岁以下婴幼儿。大部分患儿以发热,手、足、口腔等部位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一周左右可自愈。少数会发展为重症。治疗方法通常是对症治疗,注意隔离,避免交叉感染;注意患处清洁护理、注意休息、清淡饮食,注意营养。为预防重症,可接种针对肠道病毒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疫苗。


健康提四:  预防动物咬伤和中毒


天气转好,气温适宜,会多出不少郊外踏青的机会,但是一些意外事件还是要预防。

预防动物咬伤,尤其是儿童,在流浪犬、猫经常出没的地方做好防范措施。一旦被狗、猫等动物咬伤,要及时用肥皂水和自来水交替冲洗,并立即前往犬伤门诊接种疫苗。注意,狂犬病一旦发病,病死率几乎是100%。

谨防野菜中毒。野菜散落在野外,难免会和杂草、毒草混在一起,必须要仔细鉴别。遇到不认识或难以辨别的野菜切不可盲目采食,避免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来源:浙江健康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