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养生保健堂 >大众保健

轻食主义?小心人兽共患传染病找上你

  • 时间:2020-07-24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近几年,“轻食主义”日益盛行,“吃草”成了都市白领新时尚。以各色沙拉为主打的轻食餐厅越来越多,虽然价格不菲,却被许多追求身材健美和生活品位的都市人追捧。

但是,“轻食”在拥有时尚和健康招牌的同时,也存在着很大的食品安全隐患。今天我们要着重介绍众所熟知的“老朋友”,那就是大肠埃希氏菌


在这个家族里,有一个叫做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的坏分子,多年来在世界各地流窜作案,许多与沙拉有关的食物中毒事件都因它而起,注重健康的食客们不得不防!

亦正亦邪的大肠杆菌家族

大肠埃希氏菌俗称大肠杆菌,其外形是两端钝圆的短小棒状杆菌,周身有鞭毛,能运动,无芽孢。

在婴儿出生后随着哺乳进入人体肠道中,在肠道中大量繁殖,是肠道中最主要,数量最多的细菌,几乎占了粪便干重的1/3。

绝大多数的大肠杆菌是肠道中的正常菌群,温和而无害。与人体互利共生,不仅能够抑制其他致病菌的生长,还能帮助合成维生素B和维生素K。

但是,这个大家族中有一小部分的成员会引发肠道感染,被称为“致泻性大肠埃希菌”,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是重要成员。

它们能产生志贺样毒素,致病性极强,因能引起出血性肠炎而得名。其包含几十种血清型,最著名最常见的为O157:H7型,在暴发和散在病例中也经常涉及其它血清型。

这是一种人兽共患病

感染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的病人、带菌者和家畜、家禽等都可传播本病。它通过食物、水、密切接触的方式传播,以食物传播为主,食品污染可发生于生产、加工、包装、运输和储存等各个环节。

据不完全统计,由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引起的食源性暴发事件中52%的为牛肉制品,大部分与快餐店中的汉堡包有关,14%为水果、蔬菜。

自1982年美国首次报道了由O157:H7型引起的出血性肠炎暴发以来,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的感染已成为了世界性问题,著名的暴发疫情有:1982年在美国制造了“牛肉汉堡中毒事件”,导致50人感染;

1996年在日本出现,可疑食物是牛肉和工业化生产的蔬菜,导致9000多人感染,死亡12例;

1999年我国苏皖地区暴发了世界上最大规模且发病原因复杂的O157感染疫情,导致20000人感染,195例溶血性尿毒综合征住院病例,177例死亡。

2011年它的近亲——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的罕见血清型O104:H4在德国及欧洲引起“毒黄瓜”事件,疫情波及17个国家,超过4000人感染,50人死亡;

2017年出现在美国和加拿大的生菜中,导致数十人感染,2人死亡。

人感染的症状

在3-8天的潜伏期后,感染者出现腹部绞痛和腹泻,还可出现发烧、呕吐,大多数病人在数天内康复。

重者可发展为出血性大肠炎,出现鲜血便或鲜血样便。有少数病人(特别是幼儿和老年人)可能发展为威胁生命的疾病,例如溶血尿毒综合症、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

预防措施

对付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把好“病从口入”关是关键,最好的方法就是入口之前要加热灭菌,讲究个人卫生尤其是手部卫生。

避免生食,食物需煮透大肠杆菌能在5-50℃的环境生存,以36℃为最适合,刚好与人体体温一样,由于它不耐高温,因此食物需煮熟煮透、特别是肉类、牛奶等,需在超过70℃温度下加热2-10分钟。

蔬菜水果要清洗蔬菜水果要用流水清洗数遍,免疫力低下人群,须尽量避免生食。

加工凉拌菜、色拉等要仔细加工者要洗净双手;生熟案板和刀具要分开;盛放凉拌菜和色拉的容器要专用。

加工凉拌菜、色拉等要仔细加工者要洗净双手;生熟案板和刀具要分开;盛放凉拌菜和色拉的容器要专用。

勤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尤其在接触动物及其粪便后要彻底洗手。

消毒做好患者排泄物消毒处理和环境卫生消毒。

及时就诊若出现出血性腹泻症状,应及时就诊,千万不要擅自用药,否则可能会加重病情,诱发急性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后果。

信息来源:广东省12320健康热线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