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栏 >健康预报

七月健康提醒

  • 时间:2020-07-07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7月6日是小暑,梅雨姑娘腻腻歪歪不肯走,湖州的雨水一直不停歇,受集中降雨影响,目前全市河湖水位全面超警戒水位,多个水库开闸分洪。多地居民生活也受到了影响。目前我市维持防汛Ⅲ级应急响应,防汛形势严峻,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7月,暑假到来,意外伤害高发;天气闷热,蚊虫多,因此,湖州疾控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预防儿童意外伤害,做好防暑、防蚊措施。注意预防狂犬病,对于野生蘑菇,建议不采、不买、不卖、不食,以防食物中毒。


健康提醒一: 注意饮食卫生,预防肠道传染病


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不用脏水漱口或洗瓜果蔬菜。

注意饮食安全。吃熟食,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不吃被水淹过的食物,罐头类食品应当用洁净水清洗外周后食用。

不买可疑食物。不买来历不明的食品,以防因为个别小商贩把受淹的食品以次充好。

做好餐具消毒。生熟食品要分处理,碗筷煮沸消毒,刀、砧板、抹布也应严格消毒。

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一旦发生呕吐、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肠道门诊就诊。


健康提醒二: 注意环境卫生,预防虫媒传染病


保持整洁干燥。保持住屋和附近地面整洁干燥,不要在草堆上坐卧、休息。

灭蝇灭蚊灭鼠。及时清理居室周边雨水、垃圾、花坛等容器积水、减少蚊蝇滋生,防止蚊蝇导致乙型脑炎、痢疾等传染病的传播;如果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要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

做好消毒清洗。如果遭雨水浸淹、室内墙壁、地板、家具、厕所、衣物通通要进行大清洗。对清淤后的墙面、地面可用1000-2000mg/L有效氯溶液(每公斤水加5g-10g漂白粉,漂白粉有效氯按20%计)喷洒消毒30分钟。

管好家禽家畜。猪、狗、鸡应圈养,经常喷洒灭蚊药;及时清理禽畜粪便,不让其粪便污染环境及水源,猪、鸡粪发酵后再施用,死禽死畜要消毒后深埋。

另外,最近也有新闻报道淋雨后诱发的病毒感染有关疾病,也请广大市民注意不要淋雨,预防感冒、气管炎、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生!梅雨季节也应尽量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随身用毛巾等擦汗,避免手脚长时间浸泡在水中,预防皮肤病。如果觉得身体不适时,特别是有发热、腹泻症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


7月,要特别注意预防登革热、流行性乙型脑炎等蚊媒传染病。蚊子是传播登革热和乙脑的“罪魁祸首”,因此,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和乙脑最根本的措施。

清除或破坏蚊虫孳生地。蚊子喜在花瓶、鱼缸、盆栽托盘中的清水繁殖,家中要清除可能蓄积有蚊幼虫孳生的各种水体,翻盆倒罐;如果家有水生植物,记着每三天给植物换水一次;可使用纱窗纱门和蚊帐,必要时使用化学杀虫剂杀灭蚊虫。

减少与蚊子接触的机会。去蚊虫较多的丛林、野外,要认真做好防护措施,穿长袖衣服及长裤,涂抹驱蚊剂等;适龄儿童请按照免疫规划程序及时接种乙脑疫苗。

如果出现发热、头痛、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外出旅游史。


健康提醒二: 提高警惕,预防儿童意外伤害


微信图片_20200710165442.jpg

7月份,暑假就正式开始了。暑假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儿童安全成为重中之重。

1.尽量把刀具、打火机、火柴等危险品,以及药品、药水、纽扣等各种小件物品收纳好,以防烧伤、误食等意外。

2.热水瓶或盛满开水的杯子要安全摆放,以防孩子烫伤。

3.告诫孩子不要在河道、池塘、水库、湖泊等地游泳,不要让孩子单独在沟渠等地方玩耍,以防发生溺水等意外事件。

4.未满12周岁,不能在公路等公共区域内骑自行车;在道路上,要走人行道,不在街道上玩耍嬉戏,过马路时红灯停、绿灯行,预防道路交通伤害。

健康提醒四: 谨防狂犬病,野蘑菇不要采


7月份气温高,穿着比较清凉,暴露在外的皮肤较多,加之炎热的天气下,动物尤其是犬类动物易烦躁和冲动。一旦被猫、狗等动物抓伤或咬伤,立即对抓(咬)伤处用肥皂水或流动清水轮流冲洗,并及时接种疫苗,必要时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雨水丰富、气温升高,各类野生菌生长繁殖旺盛,我市已进入毒蘑菇中毒高发季节。毒蘑菇中毒常常危及生命,是造成食源性疾病死亡的主要原因。毒蘑菇种类繁多,其鉴定需要丰富的专业生物分类学知识,即使有采摘食用习惯的人员也很难识别。

1594371857171003453.png

1.对于野生蘑菇,最好是不采、不买、不卖、不食,以防中毒。

2.如果食用野生蘑菇后,出现恶心、呕吐、剧烈腹泻、腹痛和视力模糊等症状,就应该高度怀疑是野生蘑菇中毒,必须马上就医,否则可能会坐失最佳治疗期。

3.如在中毒初期症状出现缓解时,仍应在医院积极接受治疗,观察一段时间,确保病情稳定好转。

部分内容来源浙江健康教育,图片来源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