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传染病防治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防病基本知识

  • 时间:2020-08-10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什么是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是一种由新型布尼亚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于春夏季节。

2、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有哪些临床表现?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发病急,主要表现为发热(≥38℃)伴血小板减少,部分患者出现黑便、牙龈出血、出血点等出血症状,少数患者病情较重且发展迅速,可因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

3、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是如何传染的?

主要经蜱叮咬传染,直接接触急性期患者的血液和唾液、痰液等也可传染。所有人都有可能患病。

4、如何预防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

(1)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需进入此类地区,需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不要穿凉鞋;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衣服和帐篷等露营装备用杀虫剂浸泡或喷洒;

(2)生活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居民,应当做好家居环境和饲养家畜身上蜱虫的清理和杀灭工作;当携带宠物外出到蜱类生活地区旅行时,要仔细检查宠物体表是否有蜱类附着;

(3)一旦发现有蜱已叮咬皮肤,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或用烟头、香头轻轻烫蜱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就诊,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5、发现可疑情况该怎么办?

如果怀疑自己或身边的人感染了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不要过于惊慌,也不要到处走动,要立即向当地疾控中心报告,并积极治疗和配合调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