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频道 >政务公开 >医疗服务

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事儿,五问一表就清楚了

  • 时间:2020-08-25 14:49:55
  • 发布:湖州市卫生监督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文件规定,结合日常执法检查经验,卫监君小职认为快速了解一个企业职业卫生工作开展情况,最直观的两个方面就是生产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检测及企业劳动者的职业健康体检结果。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说一说出具职业健康体检结果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那些事儿。

       1. 职业健康检查在什么时候进行?

       职业健康检查分为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离岗时职业健康检查。

       接触不同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检查周期是不一样的。职业健康检查的主检医师将根据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GBZ 188-2014)的要求,确定职业健康检查项目和周期。

       2.职业健康检查的分类有哪些?

       按照劳动者接触的职业病危害因素,职业健康检查分为以下六类:

      (一)接触粉尘类;  

      (二)接触化学因素类;  

      (三)接触物理因素类;  

      (四)接触生物因素类;  

      (五)接触放射因素类;  

      (六)其他类(特殊作业等)。  

       以上每类中包含不同检查项目。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应当在备案的检查类别和项目范围内开展相应的职业健康检查。 

       3. 职业健康检查结果个人需要知道吗?

       必须知道!法律规定要将检查结果书面形式如实告知。为保护个人隐私,不将这个结果公示。

       4. 职业健康检查档案一般保存多久呢?

       职业健康检查档案保存时间应当自劳动者最后一次职业健康检查结束之日起不少于15年哦。

       5. 职业健康检查的费用由谁来承担?

       法律规定,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个人是不需要出钱的。同时,检查占用的工作时间应当视为正常出勤,不能以此为由扣发相应的劳动报酬。

       简单来说,职业健康检查机构需要承担的职责为:

      (一)在备案开展的职业健康检查类别和项目范围内,依法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工作,并出具职业健康检查报告;

      (二)与用人单位签订委托协议书;结合用人单位提交的资料,明确用人单位劳动者应当检查的项目和周期;

      (三)在职业健康检查结束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将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包括劳动者个人职业健康检查报告和用人单位职业健康检查总结报告,书面告知用人单位;

      (四)发现疑似职业病病人时,告知劳动者本人并及时通知用人单位,同时向所在地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报告。发现职业禁忌的,应当及时告知用人单位和劳动者。

      (五)职业健康检查数据统计上报以及档案保存等。

       在安排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方面企业需要完成的工作为:

      (一)与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签订委托协议书,统一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或开具单位介绍信给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

      (二)在职业健康检查中,如实提供相关资料,并承担检查费用:

      (三)将劳动者个人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及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建议等情况书面告知劳动者。

       因此,经过一次职业健康检查,劳动者有权从用人单位方知道个人检查结果、处理建议等。如果存在职业禁忌或疑似职业病,劳动者应该从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及用人单位两方得知。

       在本市,已备案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有如下表(截止2020年8月21日)。

湖州市职业健康检查机构一览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