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养生保健堂 >心理健康

抑郁症是一种医学疾病

  • 时间:2020-08-26
  • 发布: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抑郁症是造成全球残疾类疾病的主要原因,目前世界上大约有3.4亿人被抑郁症所困扰,每年大约有100万人因抑郁症自杀,而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我国抑郁症患者就已达到5400万人,这一数字仍在不断攀升

作为一种精神疾病,抑郁症比类似高胆固醇等概念更难被理解,其中最容易被混淆的概念在于区分抑郁症与简单的情绪低落。几乎所有人都有情绪低落的时候,例如考试失利、被炒鱿鱼、与人发生争执,甚至只是雨天都有可能导致心情低落,有时可能根本就是无缘无故的伤感,但是渐渐地峰回路转,悲伤的感觉总会慢慢淡去。但是临床上所讲的抑郁症确是另一回事,抑郁症是一种医学上的情绪障碍,它无法靠意志来改变,而且会持续至少两周的时间,并且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状态,行为能力以及情感生活。

 抑郁症有多种不同的症状:情绪低落;对平时的爱好失去兴趣;食欲的改变;自卑或者极度的负罪感;嗜睡或者失眠;无法集中注意力;焦躁或迟钝;浑身乏力;或者反复出现的轻生念头。如果你符合以上所述的其中五项症状,从精神医学的角度讲,便可以被诊断为患有抑郁症。

仅如此,抑郁症还会导致一些脑部的临床变化,科学家发现抑郁症患者的额叶以及海马体(大脑的组成部分)会比正常人更小。从更微观的角度讲,抑郁症与下几点有关:以血清素、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为主的某些神经传导物质的异常传递与消耗;生物钟节奏混乱;或是睡眠周期的明显变化;荷尔蒙紊乱,例如皮质醇偏高和甲状腺激素异常。但是截至目前,科学家仍未能完美诠释导致抑郁症的原因。并且由于抑郁症的病症发生于无形,我们便很难发现那些正饱受抑郁症困扰的人。

根据美国心理健康研究中心数据表示,平均每一位患有精神疾病的患者,需要花至少10年去寻求帮助,但其实目前有很多有效的治疗方法来帮助抑郁症患者,药物治疗配合心理治疗可以促进脑内化学物质的产生,在一些难治性病例中,电休克疗法(即一种像是控制病患大脑进行休克的方法)也有一定疗效。另外还有一些很有潜力的治疗方法,比如经颅磁刺激(一种皮层刺激方法)也正在被广泛研究。

因此,如果你认识某位正饱受抑郁症折磨的人,请鼓励他们从以上的方法中寻求帮助,你甚至可以进行更为具体的帮助,比如带她/他寻求一些该领域中的专业医生,又或者是帮忙列一个问题清单去请教医生。对于那些患有抑郁症的人来说,迈出这一步尤为艰难,如果他们有负罪感或羞耻感,请向他们指出抑郁症是一种医学疾病,就像哮喘或糖尿病一样常见,告诉他们抑郁症并不能成为他们的弱点或代表他们的人格,而且他们不能只靠自己硬撑来克服这个疾病,它并不像伤筋动骨一样可以自愈。如果你未曾收到抑郁症的困扰,请不要将他们的痛苦与你平日里的情绪低落进行比较,这样做只会使他们为自己的病情感到自责。哪怕只是单纯而诚恳地谈谈抑郁症都会对他们有帮助,例如,研究显示询问一些人关于自杀的看法,实际上可以降低他们自杀的几率。开诚布公地谈谈精神疾病有利于淡化患者的自卑意识,并且让他们更有勇气去寻求帮助,而越多的患者来积极寻求治疗,对于抑郁症的研究才能有所突破,从而使他们得到更有效的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