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养生保健堂 >心理健康

多动症儿童学龄期心理问题的预防与干预,您了解吗

  • 时间:2020-08-26
  • 发布: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由于先天生理因素或环境心理因素,进入学龄期的多动症儿童多半和同学互动不良、个性冲动、易打架生事,或因为注意力分散以至学业不佳并失去学习的信心和兴趣。

由于缺乏对多动症的了解,不当的教养方式又会使多动症儿童的问题更加强化,不仅影响多动症儿童的生活与学习,也影响其心理健康水平

多动症儿童的心理行为问题多半是衍生性的。在学龄期成长过中多动症儿童由于其原生障碍——多动症而衍生出一系列学习、情绪、行为及适应问题,其行为表现为常不受家长、学校教师或同学的欢迎,加之学业成绩不佳、运动协调不良、人际交往不畅等逐渐影响其心理发展,出现退缩、缺乏信心和丧失自尊心问题,易产生忧郁情绪或攻击倾向。

那我们该怎么做呢?

1.以接纳的态度面对多动症儿童的行为

父母和教师应借助专业知识来了解多动症儿童的行为特征和心理问题。了解多动症儿童的行为是“有意”还是“无意”,对于多动症儿童不应过于苛求,所提要求要切合实际给予真诚的接纳。事实上,多动症儿童很多的行为举止并非故意为之,而是他们经常无法控制和管理自己的行为所致。父母和教师不能因其异常行为而训斥,而是以积极心理学疗法发现其潜能,建立其自信,为进一步的教育与辅导打下良好的基础。

2.帮助了解其自身特性

多动症儿童有时不太了解同伴为什么都不喜欢他,甚至搞不清楚自己哪里做错了。此时父母和教师可以采用比喻的方式来说明例如,告诉他:“你确实很聪明,但有时候表现不佳。你可以把自己的脑袋想象成是一电视机,但有时候,就好像出现电视机的天线短路一样即使这电视机再怎么好,短路时接收到的画面可能会不清晰甚至断断续续,这种情形在每个人身上都可能发生,只是在你身上出现得多点、重点。如果想改善,就要听话,遵守约定。

3.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

正常的作息时间对多动症儿童十分重要,变换环境、过多的刺激以及不规律的生活,都会让他们浮躁不安难以完成该做的事。所以,让他们知道整个活动的大致情形以及别人的期望,其行为将会较有组织而少冲动。做法上要按时饮食起居,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不应迁就儿童的兴趣而让他们看电影、电视至深夜;可以订立规则,父母、教师可以和多动症儿童一起讨论,订定双方都能接受的约定,目的不在于对儿童的不当行为加以惩罚,而在于促进其学习和自适应。

4.创造可能成功的机会

父母和教师应采用积极心理学疗法尽可能为多动症儿童积极创造可能成功的机会,而非被动的等待。父母和教师可以应用一些小技巧为多动症儿童安排能够胜任的工作,如帮妈妈拖地、帮教师发练习本、跑腿、劳动或服务等既可以消耗体力又容易完成的简单工作,让其从中获得成就感,进而帮助其提高自控能力。当多动症儿童成长到会思考反省的阶段(例如在青春期)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和冲动行为有时会减少甚至消失。这时要促使其较多地自我表达争取较多表现成功的机会,培养其自尊心和自信心。

5.增进正面行为

为治疗是利用学习原理来纠正不适宜行为的一类方法。行为改变技术的重点在于利用奖惩办法增加孩子好的行为,减少孩子坏的行为并立即给予奖励或响应。如教师把多动症儿童上课时屁股扭动的次数记下来,若减少就表扬,并给家长每天带一份报告,家长根据报告给予奖励。奖励的办法可根据各家的具体条件确定,如准许其晚上看电视,或假日去动物园,或奖励玩具等。对于好行为,即使只是一点点,也要立即给予增强,建立其自信心;尽量忽视儿童不当的行为表现,以免强化其负面作用。社会性增强如赞美、鼓励等是一直需要的。适当惩罚,当多动症儿童出现不当行为时,不要用体罚,可用“活动暂停”的方法把他带离开,等他安静下来后,再告之被罚的原因自然惩罚的方式,让他尝到不好的行为后果。

6.为多动症儿童建立积极和鼓励的学校环境

多动症儿童在学校常遭遇学业及人际关系上的失败,这些负面反馈易使其沮丧、焦虑,甚至敌视他人。因此教师应利用机会纠正班级其他儿童的看法,让他们更多地了解多动症儿童的特质,进而诚心接纳并愿意帮助之同伴态度对其影响相当大。此外。教师要留意班上其他同学的行为是否会对多动症儿童的不当行为产生强化作用,例如当多动症儿童表现不当行为时,同学的嘲笑便成了一种增强性的注意。教师要告诉其他儿童不要注意其不当行为,要用正面反馈的方式建立多动症儿童的态度。

7.加强多动症儿童集中注意力的训练

对于多动症儿童,应逐步培养其静坐、集中注意力的习惯。可以从看图书、听故事做起,逐渐延长其集中注意力的时间。也可把他们安排在教室的第一排座位上,以便在上课时教师能随时监督和指导。如果儿童在集中注意力方面有所进步,应及时表扬、鼓励,以利于强化。上述策略若仍无法有效处理多动症儿童的注意力不足、多动、冲动行为,可以求助医院的心理卫生门诊,一步探索原因或采用药物治疗的方式。虽然药物不是唯一治疗多动症儿童的方法,也不是每一位多动症儿童都需要服用,但适当的药物辅助治疗,可以提升整体治疗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