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栏 >健康预报

八月健康提醒

  • 时间:2020-08-03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8月酷暑,高温来袭,预防中暑不容忽视,同时这个时候也是感染性腹泻和蚊媒传染病高发时期,防蚊灭蚊不可松懈,注意手卫生,防止“病从口入”。8月,浙江易遭遇台风等灾害天气,市疾控中心提醒您做好防护措施。

健康提醒一: 酷暑难耐,谨防中暑

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引起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功能障碍。

在高温、高湿、暴晒、通风不良的环境中,人体会出现散热障碍,导致体内热量蓄积,发生中暑。过劳、睡眠不足、工作强度大是主要诱因,老人、儿童及有基础性慢性病者易发。


主要症状如下:

1、出现中暑先兆或轻度中暑,应及时转移至阴凉、通风处静卧休息,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变化。

2、患者要适量补充含盐或小苏打的清凉饮料,用冷毛巾捂住患者额头,有条件的情况下可用酒精或冷水擦拭全身,然后用扇子或者电风扇吹风,加速散热。

3、对于出现脱水、循环衰竭、痉挛、高热等症状的重症中暑病人应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急救处理。

548F0C972338DCB8FB4107F59ED78AF68242F901_size17_w600_h400.jpeg

图片来源网络

预防措施:

1、预防中暑要遵守高温作业规程,避免长时间滞留于高温、高湿、密闭环境中。

2、应保证足量饮水,不要等口渴才喝水,每天喝1.5~2 L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饮用一些盐水。

3、夏天出门要备好防晒用具, 如果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最好涂抹防晒。

4、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部分都得到充分的休息,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



健康提醒二: 防蚊灭蚊,预防登革热

从往年数据分析,每年的7~10月是我市蚊媒传染病发病高峰。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白纹伊蚊的叮咬传染给人类。蚊子通常在吸食被感染人血液时获得病毒,被感染的蚊子终生均能传播病毒,少数还可经卵将病毒传给后代。潜伏期为1-14天。


主要症状如下:

突发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升高到39℃至40℃,高热常持续一周不退;感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整个人觉得很疲乏;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貌似“酒醉状”,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以麻疹样和出血性皮疹为主,不高出皮肤。

36d6b519685249beb1d2b35c714bb411.jpeg

图片来源网络

预防措施:

1、居家防蚊要做到及时清空小型积水容器(如水桶、花瓶、花盆、轮胎等)中的积水;

2、家庭内观赏性水生植物勤换水并注意容器内壁的清洗;

3、在家里安装好纱门、纱窗和蚊帐也是防蚊最常用、最环保的手段;

4、家里面也可使用蚊香、诱蚊灯和电蚊拍等灭蚊;

5、外出去植被茂密的户外最好喷一些驱避剂防蚊,或者穿着宽松的长裤长袖衣服,衣服颜色以浅色为佳。



健康提醒三: 防止“病从口入”,预防感染性腹泻

感染性腹泻病是全球发病率高和流行广泛的传染病,对人类尤其是儿童的健康危害严重。感染性腹泻包括病毒感染和细菌感染两大类,其中病毒感染中以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最常见,细菌感染以大肠埃希菌属最常见。

每年有2个发病季节高峰,6-8月主要病原为致泻性大肠埃希菌和痢疾杆菌;10-12月主要病原为诺如病毒和轮状病毒。


预防措施:

1、预防感染性腹泻关键是做好饮食饮水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2、要避免喝生水,避免在卫生条件差的街头摊点就餐;

3、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凉拌菜、海产品等;

4、在烹饪禽畜肉蛋以及海鲜时,应达到一定的温度和足够的时间,以杀灭病原体;

5、烹饪过程中注意将生熟案板分开,避免餐具被污染;

6、隔夜食品或冰箱保存的食品均应加热煮透后再食用;

7、特别要强调“手卫生”,即饭前便后要洗手。



部分内容来源浙江健康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