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栏 >综合资讯

省市联合,推进我市艾滋病精准防治工作

  • 时间:2020-08-06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7月30日,省疾控中心艾防所潘晓红所长一行4人,就艾滋病精准防治工作来湖指导交流。中心党委书记金玫华、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业务人员、实验室检测人员及区县疾控中心参与分子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省疾控中心专家阐述了开展HIV分子传播网络研究的背景、意义及进展,交流反馈了湖州地区HIV分子传播网络调查新进展,通过艾滋病分子传播关系研究,目前已掌握我市同性和异性传播病例中存在的艾滋病流行簇,并新发现一个老年病例流行簇,这对指导我市如何进一步深入开展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寻找尚未被检测发现的可能传染源和高危人群具有重要意义。此外,省疾控专家分享了省内其他地市HIV分子传播网络在艾滋病精准干预中的应用实践经验,为我市今后艾滋病精准干预提供了方向、打开了思路。

艾滋病分子传播网络研究属于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范畴,通过该研究有助于了解HIV的流行状态,发现高风险人群和指导靶向干预。湖州市作为全省HIV分子传播网络研究的基地之一,自2017年开展本项工作以来,取得了重要成效,目前中心实验室已开展HIV新报告病例的分子亚型测定,研究我市HIV优势毒株,发现感染人群中的流行簇和病例间传播关系,结合流行病学现场调查实现艾滋病传播来源的深度寻因,及时发现艾滋病高风险人群,为艾滋病的精准干预提供有力的证据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