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养生保健堂 >心理健康

“星星的孩子”,你了解多少?

  • 时间:2020-09-14
  • 发布: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1.jpg

 “星星的孩子”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不聋,却对声响充耳不闻;他们不盲,却对周围人与物视而不见;他们不哑,却不知该如何开口说话。犹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个世界,独自闪烁。

       这些星星的孩子,你了解多少?

2.jpg

       这些“星星的孩子”在医学上被称作孤独症患者。孤独症也称自闭症或孤独谱系障碍,是一种脑发育性障碍,以社会交往障碍、沟通交流障碍和重复局限的兴趣、刻板行为为主要特征。孤独症起病于三岁之前,三岁以后表现明显,绝大多数孩子需要长期的康复训练和特殊教育支持。

       医学上孤独症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

3.png

       孤独症并不是 “孤独、性格孤僻”的意思,在医学上是以社会交往障碍为主要核心。特征是与人的目光对视缺乏或回避(他们的目光往往不集中于人的脸上,而更喜欢关注非生物的物品),或者喜欢独自玩耍、独自发呆,不愿或不懂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不会参与合作性游戏。他们与父母之间难以形成和发展正常的依恋关系,缺乏那种与母亲情景交融的情感交流。

       目前,尚没有药物可以治疗儿童孤独症,强化训练是对孤独症儿童唯一有效的方法,关键是尽早干预。年龄越小,大脑发育的可塑性越大,一般8岁前是孤独症的最佳干预期。其中,3岁前是孤独症儿童语言学习的黄金期。

       只有儿童才会得孤独症吗?

4.jpg

       不是。孤独症在儿童出生后几个月至3岁期间逐步出现症状,有的起初表现与普通儿童无异,但功能逐渐倒退,产生孤独症症状,核心症状可能会持续终生。虽然科学与及时的康复可以帮助孤独症儿童不断进步、走向独立,但并不表示孤独症会止于儿童时期。

       当孤独症“孩子”成长为“大孩子”,或步入成年后,一旦无处可去,退守家中,那些自幼历尽艰辛培养出的人际交往技巧、语言交流技巧、生存技能,会因为没有进一步强化训练而最终消失殆尽,因此,孤独症患者的康复是一项长期、系统、复杂的艰巨工程。

       让我们携起手来,整合社会力量,构建完善的社会支持系统,在政府、医疗、教育等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家长的共同参与下,构建孤独症患者生存和发展的和谐社会环境,让这些被称为“星星”的孩子能够融入正常学习、生活、工作的环境,能够独立、幸福的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