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计划免疫

一场秋雨一场寒……接下来要不要打流感疫苗?

  • 时间:2020-09-16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随着秋冬季节临近,

我国即将进入流感高发季。


image.png


面对这场“流感大作战”

到底要不要接种疫苗?

何时接种?

疫苗效果怎么样?

......


image.png


流感(全称“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群健康。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尤其是今年,全球新冠疫情严重流行态势持续,今冬明春或将迎来流感-新冠病毒“双流行”的严峻形势。


1
流感病毒“不断变异”


世界卫生组织(WHO)每年都会基于对下一个流行季节流感病毒流行株的预测结果,提出全球流感疫苗株的推荐意见。


全球各国的疫苗企业根据WHO的预测结果生产当年的流感疫苗,因此不同年度流感疫苗针对的流感病毒株可能会有所差异。目前,引起流感季节性流行的病毒是甲型中的H1N1、H3N2亚型及B型病毒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


因此,不论是3价还是4价流感疫苗,对人群中最常见的甲型H1N1 、H3N2和B型Victoria三种流感病毒都有防护作用。4价流感疫苗还能预防B型Yamagata系病毒引起的流感。


2
为什么流感疫苗要提前接种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8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


我国各地每年流感活动高峰出现的时间和持续时间不同,为了在流感高发季节到来前获得保护,最好在10月底前接种疫苗。10月底前没有接种,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接种,在同一个流感流行季节,已经完成流感疫苗接种的人不需要再重复接种。


3
市面上有哪些流感疫苗种类


image.png


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包括三价灭活疫苗(IIV3)、三价减毒活疫苗(LAIV3)和四价灭活疫苗(IIV4),其中三价减毒活疫苗为今年批准上市,接种采用鼻内喷雾法。


1

三价灭活疫苗


可用于≥6月龄人群接种,包括0.25ml和0.5ml两种剂型:


  • 0.25ml剂型:适用于6-35月龄婴幼儿,按说明书接种1剂或2剂;


  • 0.5ml剂型:适用于≥36月龄以上的人群,接种1剂。

2

三价减毒活疫苗


适用于3-17岁人群,每剂次0.2ml。

3

四价灭活疫苗


可用于≥36月龄人群接种,包括0.5ml一种剂型,接种1剂。


注:三种流感疫苗均均有良好的免疫效果和安全性,对可接种不同类型、不同厂家疫苗产品的人群,可自愿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



4
建议优先接种人群有哪些


流感疫苗安全、有效。《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建议孕妇、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风险人群和医务人员为优先接种人群。


接种须知

1.流感疫苗接种应该是在身体健康状态下进行;

2.接种后必须在现场留观30分钟,方能离开,留观期间不要聚集和随意走动;

3.少数对象接种后有可能发生接种部位注射部位局部疼痛、红肿、硬结或中低度发热等情况,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必要时应及时与接种单位联系进行对症治疗;

4.极个别接种后可能发生疫苗过敏反应,发生紧急情况应第一时间寻求医护人员的医学处理。


虽然目前流感疫苗在我国大多数地区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公民自费、自愿接种。但还是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建议优先接种人群,预防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


来源:湖州疾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