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计划免疫

打完疫苗以后留观30分钟,这30分钟我们做什么?

  • 时间:2020-09-16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image.png

今天,去接种门诊打疫苗,现场人很多。
注意到接种大厅有一个屏幕会显示某某孩子观察时间还有多少分钟的倒计时。
但也存在少部分家长在给孩子打完疫苗后认真观察半小时的情况,有的人甚至打完就走。
那么打完疫苗这三十分钟,我们该做什么呢?

image.png

image.png

为啥要观察半小时?


交代接种后留观半小时,是因为:

接种完疫苗以后,由于受种者个人体质等原因,极少数人会出现一些不同程度的不适,其中过敏性休克等严重急性过敏反应,一般发生在接种后数分钟到半小时,会严重危及受种者的生命安全,如果这时没有医务人员及时有效开展现场急救,很容易发生生命危险。

所以我们要求接种完疫苗后必须要留观半小时,以防意外的发生。

——李克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疫苗接种反应是怎么回事?


那么,打完疫苗之后的观察真的有这么重要吗?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很多家长经常在我后台问到的疫苗反应吧!


1

一般反应


在预防接种后,由于疫苗本身固有的特性引起的,对机体只会造成一过性生理功能障碍的反应,主要有发热和局部红肿,同时可能伴有全身不适、倦怠、食欲不振、乏力等综合症状。


2

怎么理解“一过性”? 


“一过性”可以理解为“很快就好了”。


出现一般反应,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对症处理。


3

怎么理解“发热”?


接种疫苗后最常见的一般反应就是发热。这种发热其实是机体的正常反应。


处理方法:


如是发热在37.5℃以下,又没有其他不舒服,那家长需要做的是密切观察,让小朋友多喝水,防止继发其他疾病。


如果发热超过37.5℃,小于37.5℃并伴有全身症状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image.png


4

怎么理解 “局部红肿”?


image.png

01 红肿


少数受种者接种疫苗后(数小时后),局部出现红肿,一般范围不大,仅少数人红肿直径>30mm。一般24-48小时逐步消退。


处理方法:


1.如果红肿<15mm,一般无需处理或对症处理。


2.如果红肿15~30mm可以冷敷。


3.红肿≥30mm的应该及时就医。


image.png

02 硬结


部分受种者接种含有吸附剂的疫苗,接种部位因为吸附剂未完全吸收,刺激结缔组织增生,形成硬结。


处理方法:


1.直径15~30mm的硬结可用干净的毛巾热敷,促进硬结吸收。


2.直径≥30mm的应该及时就医。


image.png

03 结痂


接种卡介苗后2周左右,局部可出现红肿浸润,随后化脓,形成小溃疡,大多数8~12周后结痂(卡疤)。


处理方法:


这属于正常反应。一般不需要处理,但需要注意局部清洁。


注意:接种卡介苗后出现的局部红肿,不能热敷或冷敷。


5

怎么理解“可能伴有……”?


少数受种者接种疫苗后还有可能出现头痛、头晕、乏力、全身不适等情况,一般持续1~2天。个别受种者可能出现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一般以接种当天多见,很少超过2~3天。


处理方法:


一般不需要处理。如果以上情况持续时间较长或者出现病情加重,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要问了,这些一般反应也不是很严重,似乎也不需要去医院看啊,又何必在医院观察半小时呢?


image.png


其实,在医院留观的目的并不是因为疫苗的一般反应,而是为了防止出现比较凶险的一种情况——过敏。

image.png


接种疫苗后,极个别人可能会发生过敏性休克。过敏性休克症状凶险,如不及时抢救可导致死亡!
在平时的留观过程中我观察到家长们都很忙:忙着聊天、打游戏、追剧、刷朋友圈唯独忽略了观察身边宝宝的情况,小月龄的宝宝躺在妈妈的怀里不会说话不会表达,假如没有时刻观察与留意他们的状况将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留观,观什么?


我们在留观室巡查的同时应该指导家长学会如何观察早期识别宝宝的异常状况。学会观察孩子的呼吸、面色、嘴唇颜色,是否有呼吸急促、面色发白、口唇发紫等情况出现,警惕过敏性休克的发生。一旦发生过敏性休克我们便可及时抢救,不致延误抢救的黄金时间


image.png

疾控牛博士提醒


image.png


为了确保受种者健康和安全,请严格按照要求,做好30分钟的留观。



来源:宁波疾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