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频道 >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中共湖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时间:2020-09-17 17:30:24
  • 发布:办公室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8日至2020年1月1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卫生健康委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2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一是提高认识,强化担当。委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先后召开3次专题党委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巡察整改专题部署会,分层次动员职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全系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整改要求上,统一到运用巡察成果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上。二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委党委于4月3日成立了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日常工作。针对每一个巡察反馈的问题制定了整改落实分工方案,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领导、牵头处室、责任处室,为巡察整改落实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是强化落实,确保实效。委党委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制定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落实市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整改的原则,有序推进问题整改。坚持全员参与、公开整改,系统干部职工参与整改过程,监督整改情况,评判整改效果,提高整改实效。四是跟踪督办,注重长效。建立整改销号台账,全程跟踪督办,督促各处室各单位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全面梳理原有规章制度,按照“废除一批、修订一批、新建一批”的原则,积极完善制度体系,构建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

巡察反馈后,及时对29个问题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完成整改29个,整改率100%。在巡察整改中,谈话提醒2人次,批评教育24人次、党组织被批评教育1个、调整工作岗位1人,制定和完善制度7项。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规范重大决策议事规则。第一时间在党委会议或专题会议上传达学习上级重要精神,启动“公立医院党建提升争先年”活动,全面推进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成熟定型、公立医院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七项重点工作,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

(二)加快提升基层卫生队伍建设。加大高校定向培养,增加事业单位编制,加强基层卫生人才招录。积极推进“两个允许”政策落实,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精准落实基层人才招引培养。

(三)加大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保障力度。加快布局全市儿科体系,加强儿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儿童保健水平。推进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专科和临终关怀科,积极配合民政部门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提升老年健康服务水平。

二、关于“推进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面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立疫情定期通报机制,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健康指导,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开展校园卫生安全健康行动,加强突发事件风险评估,根据疫情形势有序恢复预防接种门诊。全面实施“70岁以上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民生实事项目。

(二)加强卫生专技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大卫生健康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完善人才工作晾晒考核制度,推进专技人才队伍建设。

(三)加快推进医共体建设。一是深化医共体内涵建设,明确2020年医共体建设主要工作,健全医共体模式下的卫生管理、财务管理、人才培养、公共卫生、中医药、妇幼健康等体制机制,全面推进资源整合、人才聚合和服务融合,积极开展民营医院参与医共体建设试点。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面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修订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

(二)加大网络舆情管控力度。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网络舆情管控队伍,加强12320健康服务热线的内涵建设,畅通委属单位、处室沟通机制,加大网络舆情的管控。

四、关于“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全面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强化12345政府阳光热线办理,提高系统行风建设。立行整改利用工会变相发放福利的问题,对当事人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批评教育,组织开展群团财经纪律培训和“清风行动”督查。

五、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工会活动经费。立行整改“行政账户列支工会活动经费”的问题,对当事人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批评教育,组织开展自查,规范各项活动经费的开支。

(二)规范财务报销。立行整改问题,对委机关财务审批人和报销经办人运用“第一种形态” 进行批评教育,加强财务制度学习,健全内控、内审机制。

(三)规范资产核算。立行整改规范资产入账,成立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晰职责,加强资产管理和内部控制。

六、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服务项目公开招标。立行整改保安服务项目采购,对当事人运用“第一种形态” 进行批评教育,全面推广政采云网上服务平台,规范机关大院服务项目、工程类项目采购。

(二)规范公务印刷。对当事人运用“第一种形态” 进行批评教育,组织学习公务印刷相关要求,规范印刷采购流程,全面推广政采云网上服务平台。

(三)规范资金使用。立行整改规范资金使用,对当事人运用“第一种形态” 进行批评教育,严格执行《经费支出审批若干规定》。

(四)加强医口学会的管理。立行整改问题,对当事人运用“第一种形态” 进行批评教育。全面梳理系统医口学会,组织开展对系统内19家协(学) 会2019年度财务经费开支专项检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财经纪律,推动医口学会全面从严治党。

七、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常态化推进“三合理”检查,加大处方点评工作力度,加快云药房建设。制定全市质控中心考核管理办法,组织开展质控联合检查,加强医疗机构质量管理,开展湖州市民营医院多元化监管试点工作,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八、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风险防范。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主体责任,组织开展“明职责、找风险、严防控、强落实”党风廉政风险排查专项行动,排查重点廉政风险。

(二)加强党性党纪教育。对当事单位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其加强“党纪教育一刻钟”工作。修订委属单位党建行风年度考核细则,将“党纪教育一刻钟”工作作为年度党建行风年度考核内容。

九、关于“选人用人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党委选人用人。组织开展《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学习,对负责此项工作的原分管领导、组织人事处负责人及当事人运用“第一种形态” 进行批评教育。

(二)优化中层干部年龄结构。起草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治理能力的意见》,分层分类抓好优秀年轻干部的基础性、源头性工作。

(三)规范委机关借用人员管理。统一清退机关长期借用人员,规范借用下属单位人员的审批流程。

十、关于“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制定下发《湖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及直属单位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的通知》,组织开展系统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检查,对当事人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批评教育,规范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

(二)严格执行干部兼职管理制度。立行立改问题,对当事人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批评教育,草拟了《领导干部社团兼职管理规定》,规范企业兼职、社会组织兼职和日常管理。

(三)加强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组织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认真观看“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填报”辅导视频,对当事两位同志运用“第一种形态” 进行批评教育,增强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将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市委巡察整改成果,加紧、加力、加劲、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先行示范区和长三角市域医学高地建设。一是坚持从严治党,切实履行“两个责任”。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相结合,逐级传导压力,切实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卫生健康事业的各项工作中,聚焦主责主业,紧盯疫情防控、发展保障和先行示范的各个关键环节,切实做到从严治党和卫健事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二是持续抓好整改,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对于普遍性的问题,通过开展委属单位巡察,推进问题的整改;对于深层次的问题,及时更新健全制度,用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问题的整改成果。三是深化整改成果,全力推进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强化重点学科管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夯实事业基层基础、提档医疗卫生服务能级、加强清廉医院建设等重点工作,全速推进健康中国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湖州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贡献卫健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2-2760021;邮政信箱:湖州市青太路915号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邮政编码:313000;电子邮箱:153832595@qq.com

 

 

(中共湖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