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健康生活

泡面为什么一定要泡3分钟?万万没想到,竟是利用这个特点

  • 时间:2020-09-23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不知道小伙伴们有没有注意到,泡面包装上的食用方法总是建议用水煮,或是以热水冲泡,只要3分钟即可食用。

 

讲真的,等泡面的3分钟是最漫长的。

 

 

 

那么问题来了,泡面为什么一定要泡3分钟呢?2分钟或者4分钟不行吗?

 

泡面为什么一定要泡3分钟?

其实,所谓的“3分钟”是由泡面的创始人——安藤百福确立的。

 

1958年,安藤百福发明创造了泡面,在不断的试验后发现3分钟是最合适的,于是建立了3分钟的行业尺度。

 

 image.png

 

说到底,“3分钟”是巧妙地抓住了人们的心理特点:当面对食物时,在香味的刺激下,等待时间会极大地增加食欲,吃的时候会让人们感觉到更加美味。

 

泡面是用地沟油做的?

其实,泡面虽然是油炸食品,但用的不是地沟油,地沟油是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使用地沟油无法满足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规定,更不会进入市场。

 

泡面中含有人体所需的6大营养要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和水,有一定的营养价值,所以不是垃圾食品。

 

 

 

但是泡面需要适量食用,因为油炸面饼的油脂含量是相对较高的,过量食用可能会导致肥胖。

 

泡面里全是防腐剂?

 

首先,很多人认为凡是添加了防腐剂的食品都对人体有害,这个认知本身就是错的。

 

防腐剂其实在日常生活中非常普遍,比如醋、糖、盐都可以用来防腐。还有一些化学合成的防腐剂,只要在允许的剂量范围内添加,是会让食品更安全的。

 

image.png 

 

其次,大家所在意的泡面,其实并不怎么添加防腐剂。这与它的制作工艺有关。

 

非油炸泡面是采用热风干燥的工艺进行的,一般是在为80℃干燥30分钟以上;而油炸泡面经过油炸之后,泡面中的水分含量会降到较低的数值,一般为3-6%。

 

这两种不同的加工工艺下的泡面面饼会很干,缺少水分就会抑制微生物生长繁殖,使用大量防腐剂只会增加没必要的成本,所以没必要添加防腐剂。

 

而料包和酱包经过高温杀菌或者辐照杀菌后进行密封包装,也不用添加防腐剂。

 

泡面桶上有石蜡,吃了会得胃癌?

有人说,泡面桶内层上附有一层石蜡,会被摄入体内,而我们的肠胃并不能消化分解石蜡,或者排出,且石蜡会粘附在消化道膜上,甚至严重时会导致胃癌的发生。

 

泡面桶上确实有一层膜,用于隔水,不过不是石蜡。

 

从石蜡的物理特性可知,石蜡的熔点通常不超过60℃。

 

而泡面时使用的开水温度一般都超过90℃,如果泡面桶上有石蜡,这时石蜡会遇热熔化,泡面桶就可能会漏水,相信吃过桶装泡面的人,没有谁吃着吃着就漏水的吧。

 

 

 

泡面桶上的膜通常是聚乙烯涂膜,它不仅能隔水,最大的优点就是耐高温。所以泡面桶上有石蜡的说法不成立。

 

吃一包泡面,三个月也无法消化?

这不科学,没有哪种食物是三个月也消化不完的。

 

就算泡面是油炸的,它的面饼本质也还是小麦粉,而谷物类在人类体内消化的时间较短,一般仅有1.5-3个小时。

 

吃泡面要注意什么?

客观来说,泡面确实不够健康。泡面中油脂含量较高,盐含量也很高,而且营养物质比较匮乏。那么我们吃泡面的时候都要注意些什么呢?

 

1、选择非油炸泡面

 

因为非油炸泡面的加工工艺是采用热风干燥,并没有使用到油,面饼中的油脂含量大大降低,所以非油炸泡面相对而言会比较健康。

 

image.png 

 

2、先泡再煮相结合

 

先将面饼简单过一下水,可以减少面饼中已有的油脂和食盐含量,然后再把泡面放进锅里煮。

 

水煮比单纯泡过的面条更柔软,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3、搭配肉类、蔬菜食用

 

通常情况下泡面中的膳食纤维和蛋白质含量是不足以支撑人体的日常消耗,加入一些肉类、蔬菜等配料可以弥补这些不足。

 

 

 

4、料包酱包放入一半即可

 

为了泡面食用时的味道更加浓郁,调料包往往很足,全部放入会导致油盐摄入量过高。

 

5、少喝泡面汤

 

泡面煮过或泡过之后,食盐和油脂更多的集中在汤里,所以少喝泡面汤为妙。

 

泡面不是垃圾食品

也有一定的营养价值

只不过要注意营养均衡

最后

现在明白

为啥泡面要泡3分钟了吧


来源:科普中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