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健康生活

中秋吃月饼的那些讲究,你都知道吗?

  • 时间:2020-09-23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image.png


中秋将至,节味渐浓,月饼毫无疑问是中秋节的一大主角。随着人们的脑洞大开,各种样式的月饼精致新颖,让人忍不住每种都来一份。但是,由于月饼含油脂、蔗糖较多,还是应该“浅尝辄止”,尤其是透析人群、糖尿病患者。



image.png


据营养科医生介绍,月饼含有很高的油脂和糖分,比较难消化,空腹吃刺激胃酸分泌,引起胃酸,因此,月饼不能在空腹时食用,最好在半空腹的时候食用。同时,吃月饼宜少不宜多,过量食用会致胃满、腹胀,引起消化不良,食欲减退,血糖升高,老年人、儿童尤其需要注意,不宜多吃。

市面上大部分的月饼都属于高糖高脂的食物,并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现在有些无糖月饼,用代糖来替代蔗糖的成分,但脂肪和热能含量还是偏高的,也不适合多吃。在血糖控制稳定的情况下,可以每天适当吃一点,一般在四分之一到八分之一月饼的量。

——中山医院青浦分院营养室主管技师周维纳



image.png


吃月饼最好可以搭配功夫茶一起食用,像普洱茶、乌龙茶、菊花茶等,可以减少月饼馅料带来的的油腻感。

从营养健康的角度来讲,建议每天摄入月饼量尽量不要超过一个。当然要根据我们每个人的个体情况和月饼的规格、种类、大小来做一个调整。另外,最好是搭配一些蔬菜水果、喝些茶、减少主食,做一些运动,达到营养平衡,保持体重的效果。

——周维纳





由于月饼含有丰富的油脂和糖分,既怕高温又怕潮湿,所以最好尽早食用,而最近备受欢迎的鲜肉月饼的保质期更短,一般是1-5天,最好是现买现吃,口感更佳。


来源:绿色青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