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栏 >健康预报

九月健康提醒

  • 时间:2020-09-03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9月处于夏秋之交,高温天气会逐渐减少,但昼夜温差逐渐变大,大家在防暑的同时,及时增减衣物,预防感冒。9月正值学校开学季,学校是人群聚集场所,因此极易引发呼吸道传染病暴发,请学校做好消毒通风等预防措施。

1599639470637070944.jpg

图片来源网络

健康提醒一: 夏秋之交,预防感冒和登革热

夏秋之交的9月,昼夜温差大,不仅要预防高温中暑,也要注意预防感冒,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

1.白天外出时请戴好遮阳帽、太阳镜和太阳伞,尽量避免在室外参加体力劳动或较为剧烈的体育活动。

2.根据气温的变化适当的增减衣服,晚上要盖好被子,不要贪凉,室内的空调温度不要过低,一般在25℃~27℃为宜。

3.适当的体育锻炼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进行一些强度不大的有氧运动,比如跑步,爬山等,增强身体素质。但在锻炼身体时,要防止运动过度,避免大汗淋漓,以免着凉感冒。

4.不是所有类似感冒症状的疾病都是感冒,空调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也是这段时间的多发病,所以要加强警惕,以免耽误治疗时间。

根据历年登革热发病时间分布,9月仍处于我市登革热发病高峰。传播登革热的罪魁祸首是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在我省广泛分布,喜在居民家中花瓶、小鱼缸、托盘中的清水繁殖。清理蚊虫孳生地(积水),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的根本措施。

市疾控中心提醒您:清积水、灭蚊虫、防叮咬;一旦出现突发高热、皮肤潮红、头痛、肌肉、骨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健康提醒二: 预防学校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病

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肺结核、麻疹、水痘、腮腺炎等,9月正值学生开学季,是肺结核、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

此类疾病的主要特点有这些: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染。急性起病,以发热为首发症状,可伴随有头痛、全身关节酸痛、结膜充血、咽痛、咳嗽、皮疹等症状。

1.学校应加强对教室、宿舍、图书馆、食堂等人群密集场所的通风和消毒,室内每日开窗2-3次,每次通风15分钟。

2.加强学生因病缺勤登记工作,如发现因肺结核、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而缺勤,要及时进行转诊、报告,并继续跟进学生就诊情况。

3.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要提醒同学们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掩口鼻。

5.若出现发烧、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来源:浙江健康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