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传染病防治

开学啦!这些你知道吗?

  • 时间:2020-09-07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9月,神兽回笼,家长们欢呼雀跃。随着天气转凉,“秋老虎”到来,昼夜温差逐渐拉大,各种病毒、细菌也“不甘寂寞”纷沓而至。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家长朋友们,开学季,要做好这个季节常见病的预防,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及时增减衣服,保持饮食卫生。

(一)新冠肺炎的预防

常规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常通风”等预防措施,上、下学途中尽量家庭、学校“两点一线”。随身携带备用口罩,人员密集或出现健康异常时及时佩戴。

保持社交距离。学生上下学最好采取步行、自行车、私家车方式,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不与他人交谈,避免用手接触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物品。

健康监测。坚持做好体温及异常症状自我健康监测,减少聚会、聚餐,尽量不去人多、通风不好的地方,配合学校做好测体温、健康查验等工作。

增强免疫力。做到劳逸结合、平衡膳食、保障睡眠,每天至少2小时户外运动,增强免疫力。

及时就诊。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要及时戴口罩到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特别是近期有中、高风险区旅行史或接触有类似症状的人员。

(二)流感的预防

流感是一种常见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对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造成严重危害,学校人员密集、空间有限,极易引发聚集。专家提醒家长和师生,要讲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帕或纸巾捂住口鼻,及时增减衣物;学校做好晨午检,及时发现发烧、咳嗽、咽痛等症状学生,及早就医。目前各县市区流感疫苗已陆续采购到货,家长朋友们可尽早带孩子到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预防接种门诊预约接种疫苗。降低新冠和流感叠加风险。

(三)疱疹性咽颊炎的预防

当前是疱疹性咽颊炎的高发季节,“病号”主要是1-7岁小朋友。家长及学生要多了解疱疹性咽颊炎的相关知识和识别方法,培养孩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勤通风、勤晾晒衣物被褥、勤清洗玩具等,减少带孩子到人口密集的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做好健康检测,一旦发现体温异常、咽峡部红肿等,要及时就医并做好隔离防护措施。

(四)腹泻的预防

9月,瓜果美食丰富多样,同时,这个季节也有利于致病微生物繁殖,如不注意会中招引起感染性腹泻。市民在享受美食美味的同时,须注意预防感染性腹泻,牢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的预防口诀。外出归来、用餐前、便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等,均需认真洗手;生熟食品要分开,食物经煮熟煮透后再食用,不食用“三无”和腐败变质的食品;冰箱食物食用前要蒸熟热透;若出现呕吐、腹泻、发烧等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文章转自烟台市疾控中心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