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养生保健堂 >中医养生

秋季养生之道

  • 时间:2020-09-09
  • 发布:湖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肺为“华盖”,为五脏之长,在五行属金,为阳中之阴脏。中医认为秋季自然界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景物开始萧条,空气变得干燥。由于燥是秋季的主气,而肺为娇脏,最怕燥,也就是这个时节的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而伤肺。因此,秋季养生首先得养肺。 


养生提醒一: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

        早睡早起,与鸡俱兴。“立秋之季已是天高气爽之时,应开始‘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为使肺气得以舒展,且防收敛之太过。

    立秋乃初秋之季,暑热未尽,虽有凉风时至,但天气变化无常,即使在同一地区也会出现“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情况。因而着衣不宜太多,否则会影响机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能力,易受凉感冒。同时也避免了多穿衣服产生的身热汗出,汗液蒸发、阴津伤耗、阳气外泄,顺应了秋天阴精内蓄、阳气 内守的养生需要。对于有肺系基础疾病的患者,这个季节需格外重视。这类患者多为肺气不足,其卫外功能差,很容易被外界环境气候影响,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有些甚至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的发作等。

  养生提醒二:注意饮食

    秋季养生饮食以平补、滋阴润肺为原则。《素问·脏气法时论》说:“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尽量少吃葱、姜等辛辣助阳生火之品,可适当多食酸味果蔬。秋季燥气当令,易伤津液,故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适当多吃些百合、梨、萝卜、大枣、莲藕等蔬菜水果。有内热的人可食绿豆、芹菜、苦瓜、芥蓝、白菜、萝卜等清热泻火,阴虚的人可食银耳、百合、莲子、莲藕、山药、蜂蜜等滋阴润肺;多饮水,但宜少量多次,忌食寒凉食物。


养生提醒三:注意防寒保暖,加强锻炼                          

    秋天应注意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每日早晚应选择空气清新处主动,清除呼吸道及肺部的污染物,减少肺部损害。同时中医讲悲忧易伤肺,秋季调情志。秋季要保持乐观的情绪,当情绪不好时,最好的方法是转移一下注意力。”这时候可以去参加体育锻炼,如老年人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中青年可选择登山、跑步、打球、跳舞、游泳等。我国古代民间有重阳节(阴历九月九日)登高赏景的习俗,也是养收之法,登高远眺,可使人心旷神怡,一切忧郁、惆怅等不良情绪顿然消散,是调解精神的良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