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传染病防治

疫苗——传染病的“宿敌”

  • 时间:2021-02-01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疫苗——传染病的“宿敌”

传染病与人类“相爱相杀”数千年,但每次“相爱”都会付出沉重代价,或是引起社会动荡,或是影响朝代更迭,或是造成人口骤降、危及人类生存。就在与传染病“斗智斗勇”的过程中,人类发现了克制传染病的天敌——疫苗。通过疫苗给人体模拟一场又一场“军事演练”,提升人体免疫系统这一“特种部队”的实力,等病原体真的入侵人体时,可以给“敌人”致命一击。


一、疫苗发展简史:我要悄悄问世,然后惊艳所有传染病。







疫苗的发展史就是人类对抗传染病的历史,我国唐宋时期,开始用人痘接种预防天花,18世纪末,英国医学家爱德华·詹纳推广牛痘预防天花,从此揭开了“疫苗姑娘”的神秘面纱。

图片

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巴斯德通过处理病原微生物使其失去或减低毒性,发明减毒活疫苗,如狂犬病疫苗。

20世纪中叶,从病原体分离提取具有免疫原性的蛋白组分制成疫苗,如白喉类毒素疫苗、破伤风疫苗等。

20世纪70年代,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使人类可以在分子水平上对微生物的基因进行操作,发明了基因重组疫苗技术,如乙肝疫苗、流感疫苗等。

21世纪以来,随着基因组学的发展,人类开始开发以基因组为基础的疫苗发展策略,如新冠mRNA疫苗。

目前用于人类疾病防治的疫苗有20多种,接种疫苗成为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也正因为疫苗的问世,沉重打击了传染病的“嚣张气焰”。

二、新冠疫苗来了:让我们和新冠病毒说拜拜!







目前仍在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医疗、社会稳定带来了不小压力。世界各国都在加紧研发新冠疫苗,希望疫苗可以带来又一个“奇迹”。当前全球科研人员研发的新冠疫苗主要有以下几种:灭活疫苗、载体疫苗、亚单位疫苗、RNA疫苗、DNA疫苗等。

我国的新冠疫苗研发一直领跑世界,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第一时间布局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五条技术路线。不久前获批附条件上市并将为全民免费提供的新冠疫苗属于灭活疫苗,是最经典安全、简单快捷、技术成熟的疫苗。灭活疫苗“家族庞大”,以脊灰灭活疫苗、百白破疫苗等为代表的家族成员已在人类身上使用了上亿次,相信它,没错的!

除此之外,陈薇院士团队研发的重组新冠疫苗属于腺病毒载体疫苗,具有高特异性和强免疫反应。其他种类的新冠疫苗也在加紧研发中,相信未来会有多种新冠疫苗供大众选择。

可见,多条技术路线“N管齐下”,中外研发“两开花”,势必要将抗“疫”进行到底!

三、新冠病毒疫苗的自述:我很安全,我很有效,我很强大。







我知道,新生事物总会遭受各种质疑,更何况是我这样备受瞩目的超级明星。从我诞生之初就面临着各种非议:它有效吗?它安全吗?其实研发我的三期临床试验就是用来回答这些问题的。

图片

Ⅰ/Ⅱ期临床试验可以初步确定我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你要不相信,下面的实验数据可以为我作证:国家卫健委去年5月份报告我国各项新冠疫苗Ⅰ/Ⅱ期临床试验共2575名志愿者接种未见严重不良反应,国外研究也显示不同技术路线设计的新冠疫苗均有良好的制剂安全性。去年7月底,陈薇院士团队新冠疫苗Ⅱ期临床试验报告在《柳叶刀》刊登,单次接种28天后,99.5%的受试者产生了特异性抗体,95.3%受试者产生了中和抗体,89%的受试者产生了T细胞免疫反应。这些试验都可以证明我能为健康人群提供有效保护,将新冠病毒“拒之门外”。

Ⅲ期临床试验可以进一步评估我的有效性。根据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对我的研究报告显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接种安全性良好,免疫程序两针接种后,疫苗接种者均产生高滴度抗体,针对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疾病的保护效力为79.34%,符合国家和世卫组织标准。

完成三期临床试验后,应用于人群的各类新冠疫苗必须是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保护效力必须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的,因此是安全有效的。可能仍有人质疑我的实力,担心我对新冠变异毒株无效,但是据相关研究显示,变异株虽然比普通株有更大的传染性,但是目前的突变位点不会对病毒生物学行为有决定性作用,不会显著改变病毒的结构和成分。因此,目前发现的变异株依旧是我的“手下败将”。

四、新冠疫苗全民接种注意事项







据国家卫健委1月20日报告,我国新冠疫苗接种超1500万人次,进一步证明了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为接下来实施全民免费接种、构建免疫屏障奠定了基础。为了顺利开展全民接种,每个公民都应该了解疫苗接种的知识。

1、新冠疫苗有必要人人接种。

几乎所有人对新冠病毒都是易感的,只有通过接种疫苗,人群才可以获得免疫力,通过覆盖全面的接种率逐步建立免疫屏障,达到阻断新冠肺炎流行的目的。

2、新冠疫苗接种单位。

通常设在辖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综合医院。辖区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或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也会按要求公布可以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接种单位。

3、接种疫苗禁忌。

目前接种新冠疫苗的禁忌:1)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2)患急性疾病者;3)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者;4)正在发热者;5)妊娠期妇女。

4、接种疫苗的不良反应。

疫苗不良反应包括一般反应和异常反应:一般反应指受种者发生的一过性、轻微的机体反应,如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局部反应,发烧、乏力、头痛等全身反应;异常反应主要指造成受种者的器官或功能损害的相关反应,如急性严重过敏性反应等,罕见发生。

5、接种疫苗后防范仍不松懈

在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建立起来之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种了疫苗,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也不能放松。最后,接种疫苗后,可能有极少数人会出现急性过敏反应、晕厥等情况,多在接种后30分钟内发生。因此,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需留观半小时。

来源:广州疾控i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