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养生保健堂 >大众保健

雪燕是什么?吃了能咋样?

  • 时间:2021-02-02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503905_20200530212538750018_0.jpg

图片来源百度


此燕窝非彼燕窝。

燕窝,故名思议就是燕子的窝了。当然,常见的家燕的燕窝可做不成菜,为啥呢?白居易的诗句里面已经写的很清楚了,“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燕子叼泥巴就是为了做窝抚育后代。一个由泥巴,草杆和羽毛混合而成的燕子窝,当然做不成食物了。

燕窝的真正创造者是其实是一些雨燕家族的成员和金丝燕家族成员,这些燕子的筑巢材料不是泥巴,而是这些鸟儿分泌的唾液加上羽毛等材料做成的。这种燕子窝的主要成分是唾液酸和蛋白质,所以可以成为人类的食物。

为了避免捕食者的骚扰,金丝燕通常会把巢穴建在溶洞顶部。所以,采集燕窝就成了一个异常艰险的工作。

当然,决定燕窝价格高昂的另外一个因素就是数量稀少。虽然金丝燕可以在燕窝被采集之后,再次做巢,但是很容易错过了繁殖季节,影响繁殖成功率。即便是有些地方规定,只能采集小燕子出巢之后的废弃巢。但是因为过度采集仍然存在,很多地方的金丝燕种群已经极度濒危了。

于是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替代燕窝的产品,雪燕就是其中之一。这种产品虽然长得像燕窝,但是它们压根就不是动物制品,而是植物分泌的树胶。

雪燕来源于梧桐科苹婆属中的多种植物,分布于东南亚和南亚的刺苹婆和花瓣苹婆是雪燕的来源植物。有意思的是,雪燕并不是是从这些植物的果实或者种子里面来,而是来自于它们的茎干。

植物受伤会流出汁液,刺苹婆自然也是如此。采集雪燕的时候,需要在刺苹婆的树干上钻孔。这些小圆孔里会那些流出的像“胶水”一样的汁水干燥之后就可以收集了。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像胶水一样的物质会被氧化,继而染上一些褐色,或者深棕色。因为所含化学物质的关系,雪燕多少都有种酸酸的气味,其实在泡发之后,这种气味就不存在了。

在很多宣传中,会把这种胶状物等同于胶原蛋白,那就大错特错了。且不说胶原蛋白本身没有啥特别的作用,在雪燕中其实压根就没有什么蛋白质。

植物多糖好处多

雪燕的主要成分是植物多糖。这些植物多糖与金针菇中的真菌多糖一样,这些物质并不会被人类的消化系统分解吸收,以至于会产生“明天见”(see you tomorrow)的效果。

在传统上,多糖类食物被认为是对人体没有作用的非营养物质。但是随着食物构成的变化,多糖类食物越来越受人重视了。首先,不容易消化的多糖类物质可以刺激肠胃蠕动,维护胃肠道健康,因为肠胃认为这些东西是异物,要快速排出它们。这样一来,肠子就动得快了,对于缺乏运动机会的办公室人群,这简直就是莫大福音。

除了促进肠胃蠕动,多糖还有超级强大的吸收膨胀能力,这样就能极大增强我们的饱腹感,简单来说就是欺骗大脑以为自己已经吃饱了。这样一来,就可以减少食物总量。说起来也是一个健康的功能。

至于说原始版本的燕窝,主要成分唾液酸反倒没有那么神奇了。这么看来,冒充燕窝的雪燕倒是更符合现代人的营养需求。

特别提示,雪燕的吸水性能相当强大,干品只要一点点就能煮一大碗糖水了。

来源:科普中国-植物人史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