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养生保健堂 >大众保健

医学角度观文身----请关注文身的健康风险

  • 时间:2021-03-01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皮肤医疗美容科门诊,经常会接诊因参军、就业、择偶等压力,伴着着急和后悔,寻求治疗的青年朋友。

文身,也叫“纹身”,“刺青”等,距今至少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渊源了,中西方皆有。文身曾作为一些民族的习俗和宗教信仰,甚至在古代作为一种刑罚(刺配)而存在,被称为“墨刑”;唐朝中后期还曾在社会中下层和底层人群中流行。如今,文身多作为一种个人审美的表达,广受个性青年的喜爱。现代城市的大街小巷,不经意间便会看到“专业文身”的招牌,似乎,文身也成了时尚前卫的一种生活方式。

文身的原理是将外源性色素植入真皮,颜色、形状排列组合成特定的图案。小时候铅笔扎进肉里遗留下来的黑印即此原理,也称“外伤性文身”。文身的染料颜色多样,有人是简约派,则仅需一两种颜色简单勾勒;有人是奢华派,则往往需要红、黄、蓝、绿等多种颜色一同描绘。

文身有风险,可能导致皮肤局部疾病或系统疾病。首先,文身所用工具如未彻底消毒灭菌,可能导致感染。轻者局部皮肤感染,重者感染传染性肝炎(乙肝和丙肝)、梅毒、艾滋病等。其次,文身染料作为异物和致敏物(对苯二胺),机体可能对其产生高敏反应,尤其是过敏体质人群,可在文身处形成丘疹、结节等。多种文身染料均可引起异物肉芽肿(文身处形成异常增生性结节和斑块),其中以红色染料为著,结果是求美不成反成丑。某些劣质或自制文身染料中含有过多的重金属,铅、铬、汞等,还会在做磁共振成像(MRI)时起反应,文身部位可能出现疼痛、红肿、起疱、图案变形,有报道文眼线会影响眼部MRI成像质量。甚至有毒理学专家研究发现,在文身材料中发现一定浓度的致癌物,尤其是大面积复杂图案的文身和常年暴露部位的文身,更会增加皮肤癌的风险。另外,从美观讲,初时文身图案“跃然纸上”,但随着年龄、体重等变化,图案将日益“面目模糊”。

印象中,文身一旦文上,那就是一辈子,所以多有一些痴男怨女在文身上寻找一种永恒的爱与恨。甚至一时兴起,文上奇怪的图案和人名,时过境迁,则对先前的文身后悔、痛恨不已。甚至有人采用较为极端的办法,自行刮伤和切割皮肤,导致进一步的皮肤损害。 但随着皮肤治疗学,尤其是医学美容学的发展,目前已有多种微创、安全的方法可用于祛除文身,且已摒弃电灼、冷冻、刮除、植皮等易导致瘢痕的创伤性较大的方法,虽仍需多次治疗和不菲的支出,但效果还算差强人意。可以选择调Q开关激光、皮秒激光、点阵激光等,原理为通过激光选择性破坏皮肤内的色素颗粒,再由皮肤中的吞噬细胞清除被激光击碎的更为细小的色素颗粒,从而逐步达到祛除文身的目的。有多种因素影响文身祛除效果。专业文身较非专业文身(文身层次、颜料等因素)更易祛除;文身时间越长越易祛除;黑、蓝色文身较彩色更易祛除,黄色、绿色最难祛除。多次文刺的色彩繁复的文身较难祛除,因其色素颗粒在真皮内堆积的数量和厚度较多。文眉、眼线、肩颈胸背、手指等处因其位置特殊性,往往需要低能量、多次治疗。

由于色素颗粒从皮肤中清除多需6-8周,故治疗间隔一般为2个月。治疗时文身处一般疼痛较轻,部分敏感患者需麻醉,提升文身治疗满意度。

皮肤科医生告诫广大年轻朋友,不要一时冲动,文身本身存在局部和系统感染、瘢痕等风险,且文身一旦加身,去除需要付出巨大代价。所以文身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供稿单位: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医疗美容科 侴梦微 杨建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