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养生保健堂 >大众保健

春不助长太可惜!用好2个食疗+1套儿推

  • 时间:2021-03-10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以生,万物为荣。”春主生发,春天到来之际,万物生长,孩子的身体也一样。

有研究发现,每年二月至五月是儿童、少年的加速生长期,明显高于其它季节。所以,家长千万不要错过春季这个让孩子长高个的好时机!今天就来讲一下:如何抓紧春季这个黄金时机,让孩子长高个?

春季长高要点:健脾、补肾、疏肝

春季,万物生发,也是长高的好时节。所以家长要抓紧这个时机给孩子助长。而孩子长高,与肾、肝、脾有关。

肾主骨

肾藏精,在体合骨,生髓。孩子的生长发育,都取决于肾气和肾精的盛衰。

肝主筋

肝主疏泄,藏血,在体合筋。筋是连接骨和肉的部分,在关节运动中有重要的作用。肝与春季对应,春季是孩子生长发育最快的季节,肝在其中的疏通协调作用至关重要。

脾主肌肉四肢

脾主运化,主四肢,在体合肉。四肢、骨骼与肌肉的生长发育,与脾胃功能的强弱有直接关系。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气血充足则肾精充足,肾精充足则骨髓充足,骨骼壮健。

春天,是肝气旺盛的时候,肝木克脾土,肝气过于亢盛就会影响到脾。而肝肾同源,孩子肝木的生发需要肾水之精的滋养,只有阳气充足、肾水之精充盈,孩子的肝木才能在春天生发旺盛。春天孩子想要长高,就要调理好肾、脾、肝。

用好2个方+1套手法让孩子春季长高高

助长食疗方

春天孩子要长高,就要健脾、疏肝、补肾。所以助长的食疗方,我推荐健脾补肾汤和香芋煮泥鳅: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健脾补肾汤

材料:芡实10g,核桃仁10g,莲子8g,山药10g,猪骨100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3碗水,小火慢炖1小时即可。1周1~2次。

功效:健脾补肾,促进宝宝生长发育。

适用年龄:3岁以上消化好、无病痛时,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香芋煮泥鳅

材料:泥鳅100g,香芋80g,枸杞子3g,生姜5g,南瓜30g,芡实15g。

做法:锅热下油,放入生姜丝和泥鳅,加入清汤、芡实、香芋和南瓜,用中火炖煮至汤汁白;放入枸杞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养胃,滋补肝肾,强筋健骨。

适用年龄:3岁以上消化好、无病痛时,少量多次分服。视情况最多每天2次,连服3天。蚕豆病可服。

助长小儿推拿

除了食疗方,也可以用小儿推拿帮助孩子长高。每天帮孩子按摩10分钟,可调脾胃、补肾气、增身高、促进睡眠。

这套助长小儿推拿,最好在孩子睡前进行。生长激素在夜间的分泌最为旺盛。通过小儿推拿帮助孩子提高睡眠质量,还可以促进孩子长高,一举两得。

横擦腰骶部:2~3次

操作方法:用小鱼际或者手掌来回横擦腰骶部的肾俞、命门,擦至透热。

按揉二人上马:3~5分钟

位置:手背四、五掌指关节中间至腕横纹二分之一点凹陷处。

功效:补肾潜阳,引火归原,行气散结,利尿通淋。

按揉涌泉穴:3~5分钟位置:脚底二、三趾缝点与脚后跟连线的三分之一处。

功效:补肾,散热生气。

捏脊:5次

位置:脊柱在腰背部正中间,从颈部的大椎到下腰底部的长强,两个穴位的连线呈一条直线。

操作方法:双手(建议大拇指在上,食指在下)自下而上(从长强到大椎)作捏提,“捏三提一”。

功效:调和阴阳,理气血,增强体质,清热退烧。

祝孩子们在这个万物复苏、欣欣向荣的春天茁壮成长!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来源: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