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慢病防治

头痛,众多高血压患者的烦恼!

  • 时间:2021-03-16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640.webp.jpg

640.webp (1).jpg

一说到高血压,很多人肯定会想到头痛。目前我国的3亿高血压大军中有55%-80%的患者曾出现不同程度的头痛,甚至很多患者因头痛就诊才发现自己得了高血压病。今天疾控君就和大家聊聊困扰众多高血压患者的头痛。

640.webp (2).jpg

01

高血压头痛是咋回事儿?

高血压头痛的症状与年龄、血压波动密切相关,其中血压波动导致颅内动脉血管发生痉挛,被认为是高血压头痛的主要原因!

早期高血压引起的头痛多类似偏头痛,常局限于一侧或双侧的额部及枕部。在青壮年中较常见,往往是精神长期过度紧张,受到刺激或打击导致。

而中老年高血压患者除常见的颈枕部外,头痛还可扩散至前额、眼眶、太阳穴部位,呈间歇性或持续性的搏动痛,且较剧烈。若血压继续升高还会扩散至全头痛,但此时可能由于机体的长期耐受,呈现不剧烈的胀痛或搏动痛。

640.webp (3).jpg

如果并发糖尿病、冠心病、高脂血症等其他疾病,头痛还会伴有眩晕、头沉重、耳鸣、脑鸣、眼花、烦躁、失眠等其他症状。

头痛不仅影响工作和生活,还会导致不良情绪的产生,如果频繁头痛,首先要排除继发于其他疾病的可能,明确病因是高血压后再进行针对性的措施。

02

高血压患者应怎样避免头痛呢?

1

定时监测血压

高血压头痛与血压波动情况密切相关,家中应配备血压计,不仅可以帮助患者了解自身血压的变化规律,特别是头痛发作时测一下血压,看看是否因血压升高引起,同时医生也可以根据血压波动的情况针对性制定用药方案。

640.webp (4).jpg

在这里疾控君要敲黑板啦,头痛可能是血压升高引起,但是不头痛并不代表血压不高,部分病人长期血压升高,身体已经适应了,不会出现头痛。所以血压高不高应该以测量结果为准,不能仅靠主观感觉来判断噢!

2

正确规律服药

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坚持正确规律服药,从而维持血压的长期稳定。头痛时口服小剂量降压药物,及时控制血压,缓解头痛症状。

有些高血压患者惧怕吃药或出于侥幸心理,平时没事的时候就少吃或者不吃药,只有头痛或其他症状发作时才会服药,这样对吗?

错误。高血压患者需要终身规律服用降压药物,不规律服药会导致血压波动加剧,不仅可能加重头痛症状的产生,还可能加快对心、脑、肾脏等重要器官的损害。

3

保持良好情绪

640.webp (5).jpg

对于精神紧张导致的头痛,更重要的是非药物治疗。除了戒烟戒酒、低盐低脂肪饮食、合理运动外,心理状况也不容忽视。要学会不良情绪的排解,及时缓解焦虑、易激动、抑郁的情绪,避免不良因素刺激,必要时可寻求专业的心理指导。

4

注意季节变化

季节变化也可引起血压波动和症状改变,如天气转暖后,患者易早醒,导致睡眠时间减少,睡眠不足也会产生头痛。此时要注意调整生活作息,合理安排工作,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多休息,不宜过度劳累。

5

避免清晨高压

高血压有晨峰现象,早晨醒来时血压处于高峰可能会导致头痛更加明显,清醒服药后可以再卧床半小时左右,即可有效缓解。

6

注意体位转换

某些突然的动作或体位改变也会引起血压变化,如低头或屏气用力可使头痛加重,因此变换体位时动作要慢,避免突然用力引起血压的急剧改变。

03

另外,高血压患者还要警惕剧烈头痛!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头痛还可能是中风的前兆,要及时排除脑血管病的可能。如果头痛加剧,伴随产生眩晕、意识模糊、抽搐、呕吐、视力丧失等症状时,一定要立即卧床休息,并服用降压药,同时尽快前往医院就近治疗。


(来源:上海疾控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