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健康生活

衣物除菌和清洁,到底哪家强?

  • 时间:2021-03-25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健康生活离不开日常清洁,

除了居家环境打扫,

衣物清洁更是必修“功课”。

随着衣物除菌剂的热销,消毒除菌真的只需要喷一喷吗?

微信图片_20210330135520.gif

洗涤一事

有“内涵”才真“硬核”

江湖论剑,谁才是真正的洗衣“高手”?都别瞎嚷嚷,我们拿数据说话。

无论是洗衣粉、洗衣液、洗衣凝珠,还是肥皂、皂粉,或是衣物除菌液,所有的洗涤剂其内涵,都无外乎以下几个“杀手锏”。

清洁“杀手锏”之表面活性剂  它的能力是将污渍与衣物这对冤家“拆散”,减弱污渍与衣物之间的附着力,使得清洗过程中污渍更容易脱离衣物。

清洁“杀手锏”之助洗剂  表面活性剂的“最佳拍档”兼“老铁”就是助洗剂,它能通过各种途径提高表面活性剂的清洗效果。如大家耳熟能详的含磷、无磷洗涤剂,说的就是助洗剂是磷系还是非磷系物质。

清洁“杀手锏”之增效成分  说白了就是清洗剂的“增值服务”。如提高洗净效果的,如酶制剂(蛋白酶、脂肪酶、淀粉酶等)、漂白剂、漂白促进剂等。保持白度的,如抗再沉积剂、污垢分散剂、酶制剂(纤维素酶)、荧光增白剂、防染剂等。改善织物手感的,如柔软剂、抗静电剂、护色剂等。

清洁“杀手锏”之除菌剂  它不管污渍只杀细菌,有效成分是对氯间二甲苯酚,并不具备洗涤去污功能,主要功能就是杀菌。因此,衣物除菌液应与洗衣粉或洗衣液等去污用品搭配着使用。

微信图片_20210330135631.jpg

去污力

得pH值者得天下

洗涤剂好不好,去污效果上见分晓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洗涤剂的碱性越强,pH值越高,清洗去污效果越好。因此从理论上来说,相同浓度下的洗衣粉的去污能力相比洗衣液更强,并且在各种水质中都可以保持良好的洗涤效果。

这样看来,此次PK,洗衣粉“胜出”!不过,理论归理论,这种理论上的差别,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可能并不明显。对于生活中常见的污渍,如泥渍、汗渍、油渍等,你用洗衣粉和洗衣液,都可以达到洗净衣物的效果

再来说说肥皂。无论是肥皂、洗衣皂,还是皂粉,相较于洗衣粉和洗衣液,pH值更低,碱性更弱,去污能力也就相对弱一些,只适合在手洗贴身衣物或者娇贵衣物时使用。传统的肥皂拥趸们,快看过来!

洗衣凝珠可以算是洗涤剂中的“新贵”,专为机洗设计。其外层为水溶膜,膜内裹着浓缩洗衣液。洗衣凝珠可有效控制洗衣液的添加剂量,使用起来也较为便捷。

微信图片_20210330135909.jpg

想除菌

洗洗喷喷适可而止

衣物除菌液本来很“小众”,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却意外“火了一把”,同时还有网上卖脱销的衣物免洗除菌喷雾剂。疫情之后,很多人也养成了洗衣同时除菌的习惯。

不过,要给勤勉的你泼盆冷水了。频繁使用衣物除菌液,可能会导致部分消毒剂残留于衣物,且会让人体长期处于过于清洁的环境下,降低对细菌的抵抗力,结果就是更容易患病了。

一般家庭,一个月用1次衣物除菌液就足够了。使用时根据需要清洗衣物的数量,按照产品使用说明的操作流程,适量添加即可。

至于被各路大神疯抢的免洗除菌喷雾剂,同样也只能对衣物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不具备洗涤去污能力。此神器不能代替衣物的日常清洗。而且要注意,使用除菌喷雾剂可不能像喷香水一般,千万不要喷到皮肤上。万一不小心有皮肤接触,一定要及时进行清洗。

这样洗

不跟细菌亲密接触

贴身运动服、内裤、袜子  每次穿着后都会附着很多液和污物,不及时清洗会滋生细菌。如果不想跟细菌亲密接触的话,最好每天清洗。

睡衣、文胸等贴身衣物  贴身衣物不仅会黏附汗液,还会沾上很多皮屑,建议三四天清洗一次。夏季出汗较多时,不及时清洗会散发异味,建议每天换洗的好。

牛仔裤等日常外衣  “养牛”时髦,过度清洗也会导致衣物掉色或磨损过快。但“养牛”不该“养”污垢和细菌,建议最多穿四五天一定要清洗。

羽绒服等保暖外套  一般情况下,一个季度清洗一两次即可。多数冬装可在冬季结束时清洗1次。北方冬季较长,可在季中加洗1次。清洗次数过多,衣服保暖效果可就要“打折”了。

需要注意的是,帽子、围巾、手套等冬装与皮肤直接接触,也更容易脏,建议每个月清洗一两次。

微信图片_20210330140151.jpg

小贴士:

护好衣物护双手

洗衣粉与温水更配  洗衣粉在温水中不仅更容易溶解,洗涤效果也比在冷水中好,洗衣水温在30℃~60℃为宜。但也别天真地以为,水温越高越好。常用的加酶洗衣粉含有碱性蛋白酶和碱性脂肪酶,这两种酶的活性高低与温度有关,水温40℃左右可以发挥出最佳的清洗效果,水温再高可能就要“失活”了。

纤纤小手别伤着  注意,洗衣粉的pH值较高,属于碱性,会破坏皮肤表面的保护性油脂,造成皮肤开裂。纤纤小手哪里受得了?洗完衣物后,及时涂抹护手霜千万可别忘了。洗衣服的时候戴上乳胶手套,也是不错的选择。

泡一泡,等一等  洗涤衣物时,应先放入洗衣粉,加水搅拌待洗衣粉充分溶解后再放入衣物,浸泡10分钟~20分钟后再开始清洗,这样洗起来更省事。

用完洗衣机晾一晾  洗衣机使用之后,建议打开洗衣机盖,让内部水分充分风干后再盖上,以免滋生细菌。内衣、内裤等贴身衣物最好手洗,并充分晾晒干燥,不建议用洗衣机来清洗

来源:健康中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