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健康生活

【春风行动】如何避免成为一只“小胖墩”?

  • 时间:2021-04-12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不知不觉,开学已经一个多月了

繁忙的学习任务下,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孩子?


本打算一口一口吃掉忧愁,

不料却一口一口吃成胖子…


微信图片_20210406093950.png








比如——湖城XX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圆圆


圆圆今年10岁,从小就是长辈眼中“白白胖胖”的萌正太,但由于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和运动的缺乏,现在体重已达到64kg,身高却只有140cm。


最近圆圆上课总感到疲倦、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滑,于是妈妈带他医院检查。结果,B超提示脂肪肝、肝功能异常,血脂也升高了不少,最关键的是圆圆的骨龄已经13岁了,预测未来身高就只有157cm。


接诊的儿科黄医生说,只有先减肥才能考虑促进身高,延缓发育。 




事实上,这样的情况在儿科门诊是越来越多见了。


去年12月23日,国新办发布《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报告结果显示:6-17岁、6岁以下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分别达到19%10.4%


《中国儿童肥胖报告》也显示,如果不采取有效干预措施,预计2030年我国7岁以上儿童超重肥胖率将达到28%






儿童青少年时期肥胖,

比“中年发福”危害更大!





超重和肥胖是诱发儿童性早熟的重要原因。


而性早熟的一大危害就是提前终止长个,如不及时治疗,还会给孩子的心理发育、升学、就业和婚姻等带来很多不良影响。


此外,肥胖还可能引发一系列的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睡眠呼吸障碍、哮喘等疾病。





如何防治肥胖,

同时又不影响孩子“长身体”呢?




01,定期了解身高体重变化,判断是否超重或肥胖。






超重或肥胖不仅看体重,还应结合身高来判断。目前的标准就是体质指数(BMI)




微信图片_20210406093959.jpg


我们还是说回上文的男孩圆圆,今年10岁7个月,身高1.4米,体重64kg,那么他的BMI是:


BMI

=64(kg)÷1.4(m)÷1.4(m)=33(kg/m2)


参照《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与肥胖筛查》标准,对照以下表格我们发现,圆圆属于肥胖了。


6-18岁学龄儿童青少年性别年龄

BMI筛查超重与肥胖界值

(单位为Kg/m2)  

微信图片_20210406094005.jpg


掌握了BMI后,如果发现——


?超重或肥胖:注意管住嘴、迈开腿,早日达到正常体重;


?体重正常:注意吃动平衡,预防体重过快增长。




02,不想成为“小胖墩”,儿童青少年该怎么吃?




首先,三餐定时定量,种类多样;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适量摄入鱼禽肉蛋,每天喝奶,常吃豆制品,保持清淡口味。


在此基础上,小朋友们请注意四点




①早餐吃饱吃好

不吃早餐会增加儿童肥胖的发生风险。经过一上午的空腹,午餐出现强烈饥饿感,容易吃下过量食物,多余能量会在体内转化为脂肪。

②合理选择零食

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少吃油炸、高盐、高糖食品;选择营养价值高的食物作为零食,如牛奶、酸奶、水果、坚果等;睡前不吃零食   

③注意细嚼慢咽

养成合理的用餐习惯,细嚼慢咽不仅有利于唾液和胃液对食物进行消化,还给饱腹感信号由胃传到大脑留出充裕时间,利于减少进食

④学习营养知识

鼓励儿童青少年主动认识食物,积极学习营养健康知识,养成合理膳食的生活技能。

03,作为“饲养员”的家长、“大本营”的学校,应该如何做?


家长这样做

家长是儿童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营养健康素养,同时培养和引导孩子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为孩子选择适宜的食物品种、采用健康的烹饪方式控制食物的量,观察孩子的进食速度与饥饱信号,以及营造轻松愉快的就餐氛围等。)


学校这样做

将营养健康知识融入常规教育,改善食物供给,优化学生餐膳食结构与烹调方式,保证新鲜蔬菜水果、粗杂粮及适量鱼禽肉蛋奶等供应,并对学生餐的营养与安全进行严格把关等等。


家校共培育

家长与学校应加强沟通与互动,成为学生营养健康的同盟军,共同探索、干预与促进孩子的饮食健康。家长应充分利用家长会、微信群等渠道,积极参与和监督学校饮食管理学校应扩大家长对学生餐饮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如邀请家长在驻校开放日共进学生餐、与孩子一起参加营养健康讲座等


除了吃,运动和睡眠也很重要哦!

微信图片_20210406094030.jpg


要坚持、适宜、适量运动。每日至少进行60分钟中高强度的身体活动,提倡户外。学会或擅长至少一项运动项目。


其次,睡眠不足与肥胖也密切相关。建议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生每天9小时,高中生每天8小时。

微信图片_20210406094034.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

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

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


除了祝“后浪们”学有所成,

疾控君更希望他们,

拥有健康的体魄和灵魂!


如果你和我有一样的看法,

请转发给身边的学生、家长和老师!

  

供稿:市疾控中心 营食科 朱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