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传染病防治

【春风行动】健康提醒:春光无限好,莫忘蜱传病!

  • 时间:2021-04-12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春风行动】健康提醒:春光无限好,莫忘蜱传病!

天气变暖,

户外活动日渐增多,

但在外游玩或干农活时,

要警惕一种叫做的虫子。


蜱虫是发热伴血小板综合征、莱姆病、森林脑炎等多种病媒生物性疾病的传播媒介,主要栖息在草地、树林等环境,常可寄生在羊、牛、狗、猫等家畜体表。


image.png


01
蜱的特点

蜱俗称壁虱、扁虱、草爬子、犬豆子、八脚子等,通常寄生在鼠类、家畜等体表。在分类上属于节肢动物门蛛形纲蜱螨目蜱总科,蜱总科又分为硬蜱科及软蜱科。全世界已知蜱类800余种,我国已发现110余种。


蜱的一生包括卵、幼虫、若虫和成虫4个阶段,其中成虫、若虫有8条腿,幼虫有6条腿。春秋季是蜱的活动高峰,冬天基本不活动。蜱一般寄生在动物皮肤较薄、不易被搔动的部位。蜱离开动物后附着草上,可叮人、吸血。蜱吸饱血后,虫体膨胀后如黄豆大小


image.png

图片


02
蜱的危害

蜱叮咬人后可引起过敏、溃疡或发炎等症状,一般均较轻微。已知蜱可携带83种病毒31种细菌32种原虫2种线虫等病原体,其中大多数是重要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和人兽共患病,如森林脑炎、蜱传出血热、Q热、蜱传斑疹伤寒、野兔热、莱姆病、人粒细胞无形体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巴尔通体感染等,给人类健康及畜牧业带来很大危害。


图片


03
个人防护

预防蜱传疾病最重要的是预防蜱虫叮咬,而预防蜱虫叮咬最重要的是减少皮肤暴露。

  • 皮肤裸露部位喷涂含有DEET(避蚊胺)的驱蚊液

  • 含有DEET(避蚊胺)、氯菊酯或派卡瑞丁等驱虫化学物质处理衣物;

  • 减少皮肤暴露,穿着浅色衣物;

  • 将裤腿塞进袜子里;

  • 避免涉足蜱虫大量滋生的区域;

  • 认真检查全身,并帮助儿童和宠物进行检查;

  • 被叮咬了则尽快拔除,并注意观察相关症状,及时就医。

     



提醒广大市民,外出游玩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在草地、树林等蜱虫栖息地长时间坐卧,野外活动回来后,应检查身上是否有蜱附着。

图片


image.png


对了,如果被蜱虫叮咬,

切勿生拉硬拽,无需恐慌。

应该这样做

↓↓↓


尽快前往就近的医疗机构进行处理,并密切关注身体健康状况,如2周内出现发热、乏力等不适,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近期有蜱虫叮咬史。 



来源:湖州疾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