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健康生活

妈!别摘野菜了,会中毒的!

  • 时间:2021-04-19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每年的三四月,春姑娘迈着轻盈的脚步来了。


妈妈们带着挖菜的小铲也来了。


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她们争先恐后,她们磨刀霍霍,左手小铲刀,右手塑料袋,迫不及待地冲向一个个可能长出野菜的据点。


讲真,妈妈们有多爱挖野菜,你可能一无所知。


「一女子骑电瓶车逆行上高速,只因心动野菜茂盛无人采摘」。


微信图片_20210422155414.png


「九旬老太出门挖野菜太专注,走得太远忘记了从哪里出发」。

微信图片_20210422155420.png

「北京挖野菜大军涌入公园,再不掐尖儿就老了」。


微信图片_20210422155424.png


虽然,挖野菜是妈妈们的「春季限定」快乐,但是,今天我们不得不泼一盆冷水:


妈!路边的野菜真没你想的健康,还可能有毒!




天然野菜不安全,暗藏多种问题



很多人摘野菜是因为迷信它们:天然无公害,绿色又健康。


可惜事实并非如此。


2020 年,一项关于北京市的野菜重金属含量调查显示,北京公园、山林、居住区、道路两侧的野菜重金属含量普遍超标,不仅超过无公害蔬菜安全要求,也超过食品中污染物限量。


天然的野菜,怎么会有污染呢?甚至还超标了!


我们先来看公园里的野菜。


公园里郁郁葱葱的植被、清新怡人的空气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错觉:在这里的长大的野菜一定格外健康。


然而事实是,在这种环境下生存的野菜,很可能存在除草剂和农药残留。


要维护好一个公园,几乎难以避免地需要使用除草剂去除杂草,使用农药杀灭虫害。尤其是每年开春,杂草疯长,更是除草和控制虫害的关键时机。


而公园的草地维护并不以食用为目标,所以在除草剂和农药的使用上可能更为随意,从而导致残留量更高。


微信图片_20210422155428.png

北京某公园提醒群众不要采摘野菜,注意农药残留风险


那不摘公园的,去郊外摘就安全放心了吧!


郊外的问题更大。


公园里的除草剂、农药残留可能还能够通过清洗等手段去除,而郊外生长的野菜面临的则是更加「看不见」的污染。


野菜长在郊外,化工厂和高速公路也建设在郊外。


化工厂排放的废水,汽车排放的废气等污染物会沉降到附近的土壤里,长时间的累计下,会造成土壤重金属污染。


哪怕是一些看起来距离工厂很远的荒地,仍然会存在重金属污染问题。


这是因为我们无法得知一个废弃地块之前被用来做过什么。如果之前是化工厂所在地呢?


根据全国土壤污染状况的调查公报显示:调查的 81 块工业废弃地的 775 个土壤点位中,有将近 35% 的地块都存在重金属超标。


无论是公园、郊外、马路边,这些野菜的生长环境到底是怎样的?会带有哪些污染?这些问题都无法用眼睛看出来,更没有监管机构管控,超标了多少倍更是没人知道。


看起来天然的野菜,并没有所谓的健康益处,甚至反而可能会危害健康。


相比之下,我们在超市,菜场购买的野菜就放心很多。


这些野菜在种植的时候就受到了《农田灌溉水质标准》,《无公害蔬菜种植标准》等管理,灌溉用水和土壤中的重金属污染物都被严格地控制。在上市之前,监管部门也会对他们进行抽检和把关,的确要安心很多。


微信图片_20210422155432.jpg

所以说,妈!外面摘的野菜真没你想的这么健康,不要再把污染带回家了!




野菜摘不对,可能会中毒



就算妈妈们能找到一块风景优美,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野菜宝地,但依然存在风险。


因为很容易就:认错菜了。


下图列出的这些常见的野菜,你真的能分清哪种有毒,哪种无毒么?


水芹菜和石龙芮(有毒)。


微信图片_20210422155436.jpg
微信图片_20210422155440.jpg

滑动查看水芹菜和石龙芮

香椿和漆树叶(有毒)。


微信图片_20210422155447.jpg
微信图片_20210422155450.jpg

滑动查看香椿和漆树叶

分不清就对了!因为不仅你和妈妈认不出,连专业的野外作业人员都认不出。


2011 年,深圳一名专业的山地救援队长就因为误食野芹菜去世。


不仅专业的野外作业人员认不出,专注种植野菜的好手也有马失前蹄的一天。


2019 年,有媒体报道了一对专业种植蔬菜的夫妻因为误采误食野菜食物中毒。


微信图片_20210422155454.png

食用有毒的野菜,轻则过敏、腹泻,重则会有生命危险。


光是 2015 年,我国就有 1045 人因为食用有毒的动植物及毒蘑菇中毒,死亡 89 人,其中大部分的死亡都发生在家庭,误采误食为主要原因。


我们距离食物紧缺的时代不过过去了几十年,对于上一辈人来说,春天摘野菜不仅是一种过往生活习惯的延续,也是一种独一无二的温馨体验。


不过,可别忘了,我们是种菜技能满点的中国人啊!


微信图片_20210422155458.jpg


无论是鲜嫩的香椿、荠菜、还是枸杞头,马兰头,都已经和其他常见蔬菜一样,开发出了大规模的人工种植方法。


既不用翻山越岭,也不用担心农药残留,吃上安心野菜是去趟市场就能解决的事儿。


妈!春季踏青可以,野菜咱就别采了吧!


来源:微信公众号 丁香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