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栏 >健康预报

五月健康提醒

  • 时间:2021-04-30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五月,繁花似锦,绿荫如海,一切都显得那么热情洋溢,生机盎然。5月有什么健康问题需要关注呢?

1620780816808023838.jpg

图片来源:健康长兴微信公众号

康提醒一: 放假不“防”松,做好防护很重要

今年“五一”连休五天,欢度假期的同时,也请做好个人防护。目前还有新增境外输入病例和本土病例,仍需保持警惕,避免出国旅游,尽量去人少的地方出游,勤洗手,出门戴口罩,避免扎堆,注意个人卫生。

健康提醒二: 预防风疹

①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由于风疹的疹子来得快,去得也快,如一阵风似的。“风疹”也因此得名。②临床表现:学龄前儿童和青少年感染风疹病毒后常有发热、头痛、咽痛、流涕等轻微前驱症状和枕骨下、耳后、颈部淋巴结肿大,约1~2天从面颈部开始出现淡红色斑疹、斑丘疹,24h内蔓延躯干、四肢。③传播途径: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亦可通过胎盘及母乳传播。④预防措施:经常开窗通风,保证空气流通;对确诊患者进行隔离;免疫接种。


健康提醒三: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①五月是诺如病毒的高发季。诺如病毒又称为脓融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②临床表现:感染诺如病毒后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恶心,或伴有发热、头痛等症状。每日腹泻多至4—8次,儿童患者呕吐、恶心多见,成人患者以腹泻多见。③传播途径:主要通过粪-口传播。④预防措施: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源、避免病从口入、抓好饮食卫生。

校园内诺如病毒感染事件时有发生,那如果学生感染诺如病毒后呕吐该怎么办呢?


小知识

每年的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根据世卫组织的最新报告数据,烟草使用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夺去八百万人的生命。全球15岁及以上的人群中,烟草使用者约13.37亿,中国的吸烟人数高达3.08亿。世界卫生组织将2021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定为“承诺戒烟”。希望借此呼吁更多人加入其中,享健康生活。


吸烟的危害

①烟草烟雾中含有69种已知的致癌物,这些致癌物会引发机体内关键基因突变,导致肺炎、喉癌等多种癌症发生率大大提高。

②吸烟是许多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吸烟者的冠心病、高血压病、脑血管病及周围血管病的发病率均明显升高。

③吸烟是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慢性气道阻塞的主要诱因之一。

④吸烟也对人体的生殖系统和生殖功能产生很大的影响,会损伤遗传物质。


来源:健康长兴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