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慢病防治

运动降压处方发布:确实有效!26种疾病都可以用!

  • 时间:2021-04-06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

2020年9月发布的《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指出,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仍居我国首位,每5例死亡中2例死于心血管病。根据推算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3.3亿,其中:


脑卒中1300万

冠心病1100万

肺原性心脏病500万

心力衰竭890万

风湿性心脏病250万

先天性心脏病200万

下肢动脉疾病4530万

高血压2.45亿

......



报告强调,中国高血压患病率总体呈上升趋势,缺乏身体活动是主要原因之一



运动降压确实有效!


2021年3月,欧洲心脏病预防协会(EAPC)和ESC高血压理事会发表了有关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的个性化运动处方的共识,认为对于高血压患者,运动降压确实有效,并提出根据血压水平,选择不同的运动方式降压。

【有氧运动】

应作为有高血压者的一线身体活动方式。平均收缩压可降低4.9~12.0 mmHg,舒张压降低3.4~5.8 mmHg。有氧运动包括:快走、慢跑、游泳、自行车、健身操、跳绳等。


此外,推荐低中强度力量训练,包括等张训练(可降低收缩期4.3~6.6 mmHg,舒张期降低4.5~5.5mmHg)或等长训练(收缩期0.5~6.9 mmHg,舒张期1.0~5.2mmHg),可作为二线运动治疗。


【等张训练

就是肌肉进行收缩缩短和放松交替进行的力量练习,称为等张训练,可以改善神经肌肉协调性。如负重蹲起、卧推、挺举等。


【等长训练

是指在肌肉两端(起止点)固定或超负荷的情况下进行肌肉收缩的一种训练方式。如平板支撑,静态卷腹等。

640.webp.jpg

此外,运动降压处方指出,为防止高血压或降低血压,除日常生活活动外,建议每周5-7天、每天至少3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中等强度运动为能达到最大心率【最大心率(次/分钟)=220-年龄】的60%-70%的运动;每周进行2-3次阻力运动,包括动态阻力运动和等距阻力运动。不同血压范围的人群,应优先选择相应的、降压效果最有效的运动。



这26种疾病都可以通过运动干预


2020年,由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和淮南师范大学体育系的专家共同发表的《26种人类疾病的运动干预指导方案》,刊登在《运动与健康科学》(JSHS)英文版上,研究人员通过对26种疾病的运动干预证实,运动可对疾病的预防和康复发挥积极作用。


640.webp (1).jpg

640.webp (2).jpg

(来源: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