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栏 >工作动态

市疾控中心举办全市血吸虫病监测防制技术培训班

  • 时间:2021-05-10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5月8日,2021年全市血吸虫病监测防制技术培训班在长兴县成功举办,来自各区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和血防乡镇血防骨干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省血防中心闻礼永、严晓岚、张剑锋三位专家前来授课。闻礼永主任针对浙江省血防形势和“十四五”规划,介绍了全国和全省血防形势,血防工作面临的挑战以及血防“十四五”规划等内容,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解,多次穿插介绍实际案例,使学员对全国、全省血吸虫病防控整体情况,以及做好“十四五”期间面上巩固监测、国家监测点监测工作等的重要性有了深刻认识。严晓岚副主任就钉螺调查技术和消灭钉螺技术规范性知识及质量控制内容进行介绍,并回答了学员现场提问。张剑锋老师就2021年血防工作内容及相关要求进行详细介绍。本次培训注重实用性,特别安排了半天时间开展现场实践操作培训。由各区县学员组成查螺小组,赴长兴县煤山镇新槐村进行现场查灭螺实习。实习环节由省、市、县血防专家全程指导,讲解查灭螺前准备、查灭螺要点、查灭螺记录规范填写等。各查螺小组根据老师指导的方法,均查到了钉螺,并掌握钉螺形态、现场查螺记录、螺情指标计算等要点,最后还现场观看了长兴县煤山镇药物灭螺操作。实习时几位专家现场指导,详述查灭螺技术要领,大家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本次培训班理论培训结合现场实践操作,为提高全市基层血防专业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确保“十四五”期间血吸虫病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继续巩固全市血防消除成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