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健康生活

辟谣:空腹不能吃水果? 太晚吃水果易得糖尿病?

  • 时间:2021-05-10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关于“什么时候吃水果”的版本大家应该听过不少——空腹吃水果伤胃、饭前吃减肥、饭后吃助消化、晚上吃易得糖尿病……但这些说法都正确吗?


其实,对健康人群而言,吃水果的时间没有多大讲究。但对于一些慢性疾病的人而言,不仅时间上有一定的讲究,种类上也有考究。


①空腹吃水果其实并不伤胃。水果的有机酸ph值大约在3~5左右,而我们人体胃酸的ph值一般是小于2的。因此,不仅不会刺激胃增加胃酸的分泌,反而有起到缓冲的作用。


不过,对于本身就有胃糜烂、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等胃肠疾病的人,则尽量不要空腹食用水果,以免加重病情


②饭前吃水果能提升饱腹感,降低就餐时的食欲,的确有一定的帮助减肥的效果;不过饭后吃则不一定能助消化。饭后立即吃水果,其所含的果糖不能及时进入肠道,会在胃中发酵,引起腹胀、腹泻等多种肠胃不适症状;若是饭后1-2小时吃一些山楂、菠萝等水果,有一定的助消化效果


糖尿病是遗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一种疾病。血糖升高,主要还是因为摄入的热量过多,但水果的热量并不是特别高,所以正常食用,也不会导致糖尿病;而糖友需根据自身血糖情况进食水果,平时尽可能选择一些低GI水果,如草莓、樱桃、柚子等。


微信图片_20210510084156.png

来源:科普中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