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传染病防治

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来袭!托幼机构怎么防?

  • 时间:2021-05-17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来袭!托幼机构怎么防?

最近的天气

可谓“炎”值爆表啊~

能与这股“热”情媲美的

恐怕要算上这两家伙了

↓↓↓

疱疹性咽峡炎 & 手足口病


每年4-7月,是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的高发季节。它们不讲武德,专挑5岁以下的小宝宝下手,而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的场所,是它们最容易下手的地方,往往出现聚集性疫情或暴发疫情。

blob.png


园长

看着小宝贝们遭罪,我们就糟心,要怎样赶跑它们呢?

Dr.GDCDC
 

托幼机构要想严密防守不被大肆偷袭,关键要“落实晨检制度、严格管理病例、做好清洁消毒、加强健康宣教”


具体怎么防范呢?!

托幼机构这样做

1
落实晨检制度

○ 落实晨检制度(有疫情时应增加午检)及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及时发现病例。一旦发现发热出疹等症状的宝宝,要立即通知家长尽早送医院就诊。  

○ 病例异常增多时,要及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  

  blob.png

2
严格管理病例

○ 患病宝宝在患病期间要停课休假,直到症状完全消失后一周,凭医疗机构出具的健康证明,才能够返回学校上课。  

○ 如有疫情发生,应避免举办各种聚集性活动,尤其是聚餐等活动。

blob.png 

3
做好清洁消毒

○ 场所消毒:各类场所(如教室、音乐室、舞蹈室、阅览室、保育室、宿舍、教研室等)要保持空气流通和室内外卫生清洁。

○ 玩具、用具、餐饮具等消毒:每天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饮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尤其是患病宝宝所用物品要立即消毒。对地面、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对厕所进行清洁消毒。

○ 衣物、被褥等消毒:定期对衣物、被褥等进行阳光暴晒。在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炎流行季节,应增加消毒频次。

 ○ 独立的卧铺:在园内、校内午睡的小朋友们应该有独立的卧铺,卧具独立存放。

○ 校车清洁消毒:如果有配备校车,要保持校车卫生清洁;校车应以自然通风为主,密闭的空调车应开启通风装置;每天对校车的门把手、座位、扶手、车厢地面等进行消毒。

blob.png

4
加强健康宣教

○ 设置充足的洗手水龙头,配备洗手液或肥皂供师生使用,每日督促和教育宝宝们按照6步洗手法正确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

○ 教育宝宝们不要与其他孩子共用餐饮具及毛巾等物品。有疫情发生时,尤其要叮嘱宝宝们不要与其他孩子分享食物

blob.png


另外要提醒各位家长

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流行时

应尽量避免带宝宝到人多

或者空气流通差的地方

如宝宝出现发热咽痛出疹等症状

应及时向老师说明情况

有必要时及时就医

来源:广东疾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