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传染病防治

气温升高,这种病进入新高峰,家里有孩子的一定要小心

  • 时间:2021-05-06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气温升高,这种病进入新高峰,家里有孩子的一定要小心

手足口病


image.png

随着气温升高,有一种病也进入了高发期——手足口病。据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统计,仅 2020 年,全国手足口病发病数就高达 76 万例,居各种传染病发病前列。这种病主要危害的是孩子,使得很多家长非常焦虑。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也可经呼吸道吸入含病毒的飞沫而传播。密切接触是该病重要的传播方式,儿童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或直接接触患者抓破的水疱而感染。吸入被病毒污染的空气(飞沫)、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也可发生感染。





学龄前儿童是手足口病的主要感染对象。大部分患者发病后症状轻微,但是重症病例也时有发生,多为3岁及以下低龄儿童。家长们如果发现孩子有手足口的症状,一定要密切观察,耽误了娃的病情可就麻烦了。





大多数患者发病后症状轻微,主要表现为发热伴手足、口腔等部位皮疹或溃疡,口腔内的疱疹破溃时患儿往往疼痛难忍,不能吃东西。发病后7-10天可以自行痊愈,不会留下后遗症,皮肤上也不会留下疤痕。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脊髓灰质炎样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发生死亡。在手足口病流行期,爸妈要每天检查宝宝的情况,主要是观察手心、脚心以及口腔有没有异常,体温有没有变化。如果孩子体温高于38.5℃三天以上,精神萎靡,或有嗜睡的情况,不要迟疑,马上带孩子去看医生。


预防手足口病方法
image.png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吃熟食、多喝水、勤通风。避免孩子接触病人,不与他人分享玩具、餐具、洗浴用品,避免感染手足口病毒。不仅仅是孩子,大人外出回家后,也要先洗脸、洗手后再接触孩子。另外,也要记得帮助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少去人口密集的场所。人群密集的地方往往病毒也更集中,在疾病高发的季节,尽量不要凑热闹,别带孩子去人群拥挤处玩耍。



接种手足口疫苗。EV71病毒是引起手足口病重症的主要病原,可引起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和脊髓灰质炎样的麻痹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可导致患儿死亡。手足口病尚缺乏特异治疗药物,因此接种EV71疫苗,可有效预防由EV71病毒引起的儿童手足口病流行,特别是减少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来源:健康浙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