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传染病防治

听说过“懒汉病”吗?

  • 时间:2021-06-01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听说过“懒汉病”吗?

布病”

又称“懒汉病”

颇似重感冒

你了解吗




blob.png


你听说没?有一种叫布病的传染病,症状颇似重感冒。

啥是布病?我咋没听说过呢?

blob.png

blob.png


说是喝生牛奶、羊奶,吃没煮熟的牛羊肉都有可能得这种病,如不及时治疗,很容易从急性转成慢性,而且还会反复发作呢!

blob.png

什么是布鲁氏菌病

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又名懒汉病,是由布鲁菌属侵入机体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

blob.png

布病临床表现

主要临床表现为持续数日乃至数周发热、多汗、肌肉和关节酸痛、乏力,常被误诊为感冒、发烧、腰椎间盘突出。人患布鲁氏菌病发热的典型热型是波状热,呈波浪式起伏。关节肌肉痛的急性期呈游走性,类似风湿病,主要在大关节,疼痛十分剧烈。

blob.png


部分患者还会出现肝、脾、淋巴结和睾丸肿大等症状,严重者丧失劳动能力等。


? 如治疗不及时容易转为慢性,慢性布鲁氏菌病不易根治,并带来较重的疾病负担。


布病传播途径

该病主要通过羊、牛、猪等家畜传播。

blob.png

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菌感染的病畜及其分泌物、被病菌污染的环境和物品。

经消化道传播:食用被病菌污染的乳类、水和食物。

? 经呼吸道传播:吸入被病菌污染的空气。


布病高危人群

人群对布鲁氏菌病普遍易感,主要包括:养殖人员、屠宰及加工乳肉皮毛制品人员、挤奶工、兽医等与家畜及其副产品接触较多的人群,以及去动物园旅游且接触动物的人群。但是病后可以获得较强的免疫力。


blob.png

如何预防布病

不要食用未经消毒或来源不明的奶制品和牲畜肉制品。

blob.png

与羊、牛、猪等牲畜接触时(饲养、屠宰、清洗内脏、接生等)注意个人防护。


如出现布病疑似症状,该怎么办

凡是有牛、羊等接触史并出现布病疑似症状的,请及时尽早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向医生提供牛、羊等接触史。

blob.png


? 如确诊为布病,应严格按照医生要求全程足量治疗,多数不病患者如及时治疗,方法得当,一般预后良好。


? 如不及时治疗或未全程治疗,很容易转为慢性,转为慢性后很难治愈。


来源:合肥疾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