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栏 >健康预报

端午将至,祝您安康,这份6月防病提示请收好

  • 时间:2021-06-11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热情洋溢的夏天就这样来啦,六一端午中高考一丢丢的事接踵而来,可是别忘了一大波健康威胁也会来凑热闹哦。提醒大家:注意营养,充足睡眠,确保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

下面让我们一起get防病要点吧!

康提醒一: 继续做好新冠肺炎防疫措施

近日,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数有所下降,但仍处于高位,境外输入风险仍然存在,需高度关注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国内疫情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但近期多地陆续发现本土病例。专家提醒,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疫情防控措施仍不能放松。

防病措施:1.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建议所有符合条件的人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苗后,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有效降低感染、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同时,通过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

1623747278419018681.jpg

2.加强自我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坚持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节假日商家促销活动多,要注意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

3.端午节假将至,应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当前境外多个国家疫情严重,个人出境旅行感染风险高。根据各地防控政策,入境人员须提供严格的双阴性检测证明,入境后需集中隔离观察14天外加健康随访。因此,建议个人充分权衡出行时机和必要性,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4.如外出旅行,乘坐飞机、火车、汽车、轮船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的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头痛、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干咳、发热等症状,请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立即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取消或中止旅行。

5.旅行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可疑症状,请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及时就医,并主动报告外出旅居史及人员接触情况,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

健康提醒二蚊媒进入活跃期清除积水防蚊虫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经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流行于全球热带及亚热带地区,主要发生在夏秋季,主要症状为发热、皮疹、头痛、关节痛、肌肉痛等。近年来,我市登革热病例主要为输入性病例。6月我市进入蚊媒活跃期,不排除输入病例引起本地传播的风险。

预防措施

1. 翻盆倒罐,清除积水,水养植物定期换水,消除蚊虫孳生场所。

2. 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蚊虫叮咬,如家中安装纱门纱窗、使用防蚊用品、户外活动时穿着长袖长裤、涂抹驱避剂等。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3. 前往东南亚、南美洲等登革热流行地区返回后,如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应尽量避免外出,防止蚊虫叮咬,并及时到医院就诊,如实告知医生旅行史或居住史。

健康提醒三注意食品安全预防感染性腹泻等肠道疾病

预防措施

1. 食物生熟分开,科学储存;

2. 不吃生、半生、不洁、变质腐败食品,食用烧熟煮透食品;

3. 不喝生水,喝开水;

4. 勤洗手,搞好家庭室内卫生;

5. 一旦出现类似感染性腹泻症状,及时就医。

健康提示四家有儿童要注意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发病主要以手、足、口腔、臀等部位的皮疹、疱疹、溃疡为典型表现,少数患儿可引起脑膜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可导致死亡。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广泛,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其次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还可通过直接接触病人或接触被病人污染的物品传播。

预防措施

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衣被

1.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后、接触不洁物品后要用肥皂水或洗手液给儿童洗手。
2. 居室和教室都要勤通风,并加强消毒。学校和托幼机构应加强餐具、玩具等物品消毒;家庭成员的衣服、被褥要定期在阳光下曝晒。

3. 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4. 家长们还应特别注意,一旦患儿体温达39℃以上且持续不退,并伴有手脚冰凉、抽筋、呕吐、表情淡漠等重症手足口病症状时,要立即送医院治疗。

健康提示五家有考生,调节心态做孩子坚强的后盾

6月我们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中高考。“中高考”对孩子和家庭来说是一次挑战,更是促进成长和发展的重要契机。家长在关心孩子身体健康的同时,更要留意孩子在面临压力时的心理状态。

建议家长们也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不要过度关注,更不要直接指挥,避免给孩子增加压力,要相信孩子能把握好自己的学习,为考试做好准备。同时,学会倾听和理解孩子备考中的疲惫和压力,接纳他们的负面情绪,帮助他们学会放松和疏导自己的情绪,做他们坚强的后盾。

文章来源:健康江苏公众号和嘉兴公众号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