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养生保健堂 >大众保健

小鱼刺大风险

  • 时间:2021-06-03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家住东林的张女士近来因为一根鱼刺受到了不小的惊吓。

起初只是在晚餐时误吞了一根鱼刺,按照土办法,张女士试图吞一大口饭把鱼刺压下。但是这次,土办法并没有起作用,张女士仍感到上腹部剑突下剧烈疼痛,在深呼吸时痛感明显。2天后,无法继续忍受疼痛的张女士来到了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章杰医生接诊后马上开出了检查,经胸部平扫发现食管胸段条形异物,部分位于腔外。这下事情就没有那么简单了,鱼刺已经造成了食管穿孔。入院当天,张女士便在我院急诊胃镜下行食管内异物取出,又经过了数天在心胸外科的住院恢复,张女士顺利出院。

1.jpg

小小一根鱼刺,竟然把食管给扎破了。但是鱼刺可能造成的危害远远不止于此。当鱼刺被误吞后,一般会在食道入口卡住,耳鼻喉科的医生可以通过鼻腔镜将其取出。但是万一这根鱼刺躲过了口咽部的堵截,到达食管入口后7厘米的地方,就非常危险了,这个位置的食管紧贴主动脉弓,一旦锐利的鱼刺扎破食管,极有可能造成致命的大出血。如果没有扎破食管,鱼刺如同一把利剑接着往下走,随时可能划破胃以及肠道。据文献报道,曾有一个病例因鱼刺扎破十二指肠扎入肝脏,造成了肝脓肿,甚至有一位患者吞入的鱼刺惊险地通过了大部分消化道,最终嵌顿在直肠中,造成肛周脓肿。

仅2020年一年,我院急诊耳鼻喉科就接诊了1743例进食后造成的异物梗阻病例。在这其中,超九成以上的病患均为鱼刺梗阻,需要喉镜下取鱼刺的有650例,需要胃镜下取鱼刺的有95例。

鱼刺造成的伤害多种多样,转归各异,我们千万不能轻视任何一根鱼刺。大口吞米饭馒头等食物会让鱼刺越扎越深,对消化道造成更大的伤害。喝醋的办法也没有效果,想要用醋酸软化鱼刺需要长时间的浸泡,喝下去的醋还来不及和鱼刺发生反应,就已经顺着食管滑下去了,甚至大量的醋酸还会对消化道粘膜产生刺激。在被鱼刺卡住的时候,也要尽量避免用手进行抠挖和在脖子处按压。

那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应对误吞下去的鱼刺呢?

吞下鱼刺后要立即停止进食,避免吞咽,用勺子、压舌板等轻压舌头,借助充足的光线观察鱼刺卡住的情况,如果是比较细小的鱼刺卡在了口咽部这些比较浅的位置,我们可以尝试用力咳嗽,让气流把鱼刺带出来,或者在亲友能看到鱼刺的情况下进行处理。如果鱼刺比较大又比较硬,而且卡在喉咙或者胸部痛感明显时,就千万不要再想着自行处理了,应该马上就医,让医生使用专业的工具进行处置。

 

 1622707082055069513.png3.png

要防止鱼刺对我们造成不必要的伤害,还是要以预防为主,比如吃鱼时要专心,不要边看电视或者边玩游戏边吃鱼,尽量少说话,也不要急躁。避免给幼儿食用刺多细小的鱼类,不要用鱼汤拌在米饭或者其他菜里。我们要小心吐出每一根鱼刺,不给它乘虚而入的机会。(市一院预防保健部   张慧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