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传染病防治

一旦感染这种虫,寄生部位长出不同形状的“包块”,里面有大量虫体...

  • 时间:2021-07-26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一旦感染这种虫,寄生部位长出不同形状的“包块”,里面有大量虫体...

就是包虫病


不了解包虫病朋友继续往下看


通俗的说,它是一种人和动物都能感染的寄生虫病,主要侵犯肝脏,也能长在肺、脑、骨骼、肌肉、皮下等部位,它会在寄生部位长出不同形状的“包块”,里面可以有大量的虫体,所以形象地称为包虫病。

临床症状因感染部位和感染的数量不同而表现不同,轻则消化不良、腹痛、咳嗽,重则头痛、出现癫痫,甚至可能因为包囊破裂而导致死亡!


包虫病危害很大,

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

避免患上包虫病!

首先养狗狗的朋友注意了~


这种虫子主要寄生在狗的小肠,它的卵(很小,肉眼看不见)会随着狗的粪便排出,附着在狗的毛皮、污染草地、水源、食物等。


人因与狗亲密接触、玩耍,虫卵可能就会悄悄的粘到手上,而在吃东西前或处理食物时没有洗手,虫卵就会污染食物、水,导致虫卵进入体内,然后长大,从而使人患上包虫病。


说到这,

养狗勾的朋友也不必过于担心,

因为包虫病很“高”、“冷”!


四川省的流行区主要分布在西部青藏高原及周边,越往西,海拔越高,温度越低,它们越活跃,流行情况越重。我们前往这些地方记得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就问题不大了。



有人可能要说,我不养狗也不摸狗,要是对方患上包虫病,我和他接触了要被传染不呢?


需要补充的是,这种病是狗传染给人的,人与人之间是不会传染的,所以远离狗,不玩狗,你感染包虫病的几率就不大了。


同时,我们要做到吃熟食、喝开水、饭前便后要洗手,这是预防包虫病非常重要的行为。通过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目前我省病犬数量大幅度减少,包虫病已得到很好的控制。

文末告诉大家一个福利


国家包虫病防治项目对流行区犬只给予免费驱虫、包虫病患者免费阿苯达唑药物治疗、免费筛查。对于符合手术指征且自愿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可在包虫病外科治疗定点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国家对这部分手术患者也给予了补助。

来源:四川疾控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