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健康生活

一天两起中毒!市疾控中心提醒:不采不食野生蘑菇,预防毒蘑菇中毒!

  • 时间:2021-08-26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8月21日,我市龙游、柯城连续发生两起食用野生蘑菇导致的中毒事件,所幸病人遇到的野生蘑菇均为日本红菇,主要引起呕吐、恶心、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经医疗机构积极治疗后病人已明显好转!

微信图片_20210831145621.jpg

日本红菇(新鲜),龙游中毒事件中拍摄

微信图片_20210831145626.png

日本红菇(烹饪),柯城中毒事件中拍摄

日本红菇菌盖直径6-13cm,中央下凹,脐幢,后伸展近漏斗状,边缘反卷,白色至污白色,表面常具有浅褐色鳞状物。菌肉较厚,白色,不变色。菌盖下边菌褶直生,不等长,窄,很密,近白色,伤后不变色。菌柄白色,短,4-6cm,实心。夏秋季节在阔叶林地上群生或单生。

微信图片_20210831145630.jpg

毒蘑菇种类繁多,鉴别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并借助专业设备,普通人难以准确鉴别蘑菇种类,区分是否有毒。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一种毒蘑菇常含有多种毒素,中毒与否与烹调方法、食用量的多少、饮食习惯等多种因素有关。民间传播的颜色普通的蘑菇无毒、长在清洁地方的蘑菇无毒、生虫的蘑菇无毒等野生蘑菇鉴别方法均不靠谱。

微信图片_20210831145636.png

夏秋多雨季节,野生蘑菇较多,我国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多发生在南方农村家庭中,病死率高达21%。近年来,我市每年均有食用野生蘑菇导致的中毒事件发生,多人在重症监护室抢救治疗,所幸未造成死亡。大家看看这些浙江常见毒蘑菇!

微信图片_20210831145642.jpg

衢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不采、不食、不买、不卖野生蘑菇,预防毒蘑菇中毒!误食野生蘑菇中毒后,应立即采取刺激口咽催吐等措施,并尽快到医疗机构救治。

来源:衢州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